成都市着力推进专业市场党(团)建工作 

2018-09-12 17:5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 9月11日,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两新”工委、成都市工商局联合在成都市金牛区召开专业市场党(团)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非公企业党(团)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成都市委“两新”工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专业市场党(团)建工作经验,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参会人员分两组到四川岚庭装饰城、成都国际商贸城进行考察调研,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专业市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开阔工作思路。第二阶段,集中召开会议,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为“共青团成都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授牌,成都市工商局局长傅学坤传达了全省工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团建工作现场会精神,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都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出席会议,并就抓好全市专业市场党(团)建工作提要求。

近年来,成都市委按照分类调研、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思路,分区域、分领域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先后推动农村、机关、国企、城市、社会组织、高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逐个攻坚,取得较好成效。在非公党建领域,全市着力细化推动产业园区、商圈楼宇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相关业态党建工作效益初步呈现。当前,成都围绕业态升级调整将着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

如何抓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成都市提出,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使命感。二是要突出“四个着力”,找准抓好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方向感。要动真格,着力摸清市场主体和党员底数;要夯基础,着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要明载体,着力做好服务凝聚工作;要强筋骨,着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强化“四个引领”,彰显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价值感。要以党建引领诚信经营;要以党建引领安全稳定;要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要以党建引领市场发展。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要理顺工作领导机制;要强化党建带团建;要加强工作指导;要加大宣传力度。

新闻链接》》》

金牛区:

三引领三联动三提升

以高品质党建引领市场高质量发展

金牛区在专业市场领域探索“三引领三联动三提升”工作模式,形成“金牛专九条”党建特色,有力助推了传统商贸大区向商贸强区转变。截止目前,全区28个专业市场先后荣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四川省委‘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中央和省市各级各类荣誉奖项65项,其中,全国层级11项,省级18项,市级36项。

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三个引领”,把握市场发展新时代新要求;

二是深化“三个联动”,探索市场发展新方法新路径;

三是优化“三个提升”,培育市场发展新思维新动能。

龙泉驿区:

坚持三介入致力三提升推动两覆盖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新法

龙泉驿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力推动专业市场党的阵地建设,有效促进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三个介入”,确保跟踪有力、底数清楚;

二是致力“三个提升”,激发内生活力、发挥作用;

三是推动“两个覆盖”,做到主动扩建、助力发展。

成都海宁皮革城:

统筹市场党建三大关系

引领服务市场双强发展

2016年8月,成都海宁皮革城有限公司主动顺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和市场发展需求,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流动党员经营户10家。自成立以来,党支部始终以“打造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品牌,构建区域党建新模式”为党建工作思路,统筹市场党建三大关系,引领服务市场双强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市场发展双赢共进。

主要做法:

一是市场竞争性与党建纯洁性同行;

二是产业的时尚性与党建的先进性同促;

三是要素的流动性与党建的长效性同向。

荷花池大成市场:

党建引领提档转型

荷花池大成市场持续发展呈现新气象

荷花池大成市场2001年建成,于2009年成立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和嘉润集团党总支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融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推动市场提档转型,不断展现新活力、呈现新气象。截至目前,市场共有经营户5300多户,年交易额达50亿元,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是全国十大服装专业批发市场之一。先后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全国诚信市场示范单位”,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中国纺织服装转型升级特别创新奖”,被中国市场学会评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

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建提质引领发展,是市场持续发展的关键;

二是坚持党员示范共同发展,是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是坚持创新创意转型发展,是市场持续发展的保障。

成都八益家具集团:

强阵地树品牌

积极推动集团团建再上新台阶

成都八益家具集团现有职工2040人,35岁以下青年612人。集团于1994年成立团支部,2003年9月组建团委。集团团委目前下设团支部17个,团员319人,专职团委书记、团委干事各1人,兼职团干部58人。一直以来,集团团委在团省委、团市委以及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耕细作,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成都市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成都市青年文明号”等青年殊荣。此外,集团团委紧密结合企业特点,从“一中心、一阵地、两旗、两岗、两队”等特色工作出发,持续提升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要做法:

一是搭建团员之家交流培训中心和八益团员青年活动室,创办《八益团建》季刊,积极打造属于青年职工的精神阵地;

二是以“两旗、两岗、两队”建设为抓手,通过系统化培训、科学化竞赛的形式,引领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三是坚持与基层互动,定期走访基层,持续吸纳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通过丰富的文体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持续增强青年的组织认同感和凝聚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