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橘海果飘香 生态环境好了农民腰包也鼓了

2018-09-13 17:20:32来源:华龙网编辑:何勇李华侨

  “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嘉宾们走进三峡橘海。记者 谢鹏 摄

  成片的橘树随着群山绵延不绝,将整个山村装点成一片浩瀚的绿色海洋。记者 谢鹏 摄

  记者们详细了解了忠县柑橘产业的发展,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思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9月13日15时讯(记者 李华侨)半城山水满城橘。今(13)日,“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嘉宾们走进三峡橘海,了解忠县柑橘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

  三峡橘海位于重庆市忠县东部,坐落在长江之畔,为一个大型孤岛。成片的橘树随着群山绵延不绝,将整个山村装点成一片浩瀚的绿色海洋。

  三峡橘海位于重庆市忠县东部,坐落在长江之畔,为一个大型孤岛。记者 谢鹏 摄

  位于忠县长江边的友谊村,曾经是一块贫瘠之地,直到2001年9月,友谊村被纳入忠县35.2万亩优质柑橘基地首批示范果园,村民开始种植柑橘,友谊村自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化的柑橘种植让曾经的庄稼地变成了柑橘林,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村民们也尝到了“甜头”。

  据介绍,每年3月到5月是三峡橘海最热闹的时候。三峡橘海有两大奇观,第一奇观是花果同树,每年4月中旬,绿叶簇拥黄果,黄果点缀白花,白花散发芳香;第二奇观是在5月中旬,成熟果还未采摘,幼果已然生出,此名为“父子同床”。这里柑橘成长期要一年多时间,其间颜色多次变换,呈现“三青三黄”奇观。

  一名记者正在用手机拍摄下绿色的橘子海洋。记者 谢鹏 摄

  数据显示,目前,忠县已建成35.2万亩标准果园基地,年育苗300万株的亚洲最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建成鲜果处理、浓缩汁、鲜冷橙汁等生产线,橙汁年加工产能达20万吨,是亚洲目前最重要的鲜冷橙汁( NFC)生产基地。

  2017年,忠县优质柑橘产量已经达到33万吨,有200多吨出口及东南亚等国家,实现基地果园、加工销售、运输物流、生态旅游等综合产值近29亿元,带动20余万果农增收致富。

  忠县已建成35.2万亩标准果园基地,年育苗300万株的亚洲最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记者 谢鹏 摄

  此外,近年来,忠县利用35万亩柑橘资源发展乡村游,深度挖掘柑橘基地果园景观和柑橘文化,大力发展以游园、赏花、品果等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基本建成中国柑橘城、派森百主题公园、三峡橘海、金色杨柳、橘香荷海等休闲观光的乡村旅游景点,带动了当地数以万计的橘农走上致富道路。

  “之前就听说过忠县的三峡橘海,今天到实地看后确实很不错。”四川在线记者钟毓说,忠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并将保护环境与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