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州博物馆藏了一个全国之最 中坝遗址层复原墙展现5000年文明史

2018-09-13 17:21:13来源:华龙网编辑:何勇李黎

  华龙网9月13日12时20分讯(记者 李黎)完整展现5000年文明史,文物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的中坝遗址,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这样一个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国内绝无仅有、三峡库区最具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在重庆忠县忠州博物馆里得以复原展现。在忠州博物馆里还有2000余件珍贵文物,免费对市民开放。这些文物不仅讲述着忠州的过去与辉煌,更成为了忠州人民的精神家园。

  忠州博物馆 记者 李黎 摄

  气势磅礴的中坝遗址文化层复原墙 展现5000年文明史

  上世纪50年代,四川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忠县中坝的乡野土层中,发现了大量陶片,中坝遗址由此开始走进世人的视野。

  中坝遗址地层最厚处超过10m、文化层多达78层,年代从距今约5000年前后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南朝、唐、宋、明、清至近现代,其地层堆积之厚,延续时间之长创下了全国古文化遗址第一之最,文化信息的蕴含量难以估量,被誉为“大地史书”。

  中坝遗址中还发现了大量制盐遗迹,包括9处陶器煮盐灶,以及数量惊人的各类制盐陶器堆积层,是我国已知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盐业生产遗址。特别是其中陶器煮盐遗迹世所罕见,为我国先秦时期的盐业生产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在忠州博物馆,这一珍贵的古文化遗址得以复原。在博物馆的人文忠州展厅里,一面面积200平方米,厚度达12米的复原墙,让中坝遗址文化层还原展现在游客面前。

  中坝遗址层复原墙 记者 李黎 摄

  20余件清代金银器由忠县当地人捐赠 规格最大银锭价值10余万元

  据忠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忠州博物馆馆藏文物达20000余件,展出文物2000余件。

  在这些展品中,有20余件清代金银器均由忠县永丰镇东方村乐邦柱捐赠。2001年,乐邦柱在拆旧房建新楼时,从老墙底层的夹壁里,挖出了不少清代的金银首饰与银锭,他将这些宝藏悉数交给了国家。

  忠县永丰镇东方村乐邦柱捐赠的清代银锭 记者 李黎 摄

  乐邦柱捐赠的这组金器种类丰富,使用功能明显。其中的9件清代银锭,除“匠源昇”和“咸丰年月”两锭为50两规格外,其余七锭均为10两规格。参考同类型、同品相银锭,50两规格的银锭拍卖可达10余万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忠州博馆里的镇馆之宝已有10件,包括刘宋“两铢”、“永光”、“景和”铜钱,战国夔凤纹青铜镜,汉铜鸠杖首等文物,都值得游客细细品味。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94件文物可用AR展示

  戴上内置AR的眼镜扫描文物,就可以看到文物的立体图像,听到详细的解说。如今,这种AR技术已经在忠州博物馆里94件文物上得以运用。

  据了解,忠州博物馆智能AR展示系统,以增强现实技术在博物馆展示体系中的应用为载体,利用移动终端(智能眼镜等)将藏品相关多媒体信息实时叠加于博物馆的实际游览过程中,是传统博物馆释展新模式。

  忠州博物馆里94件文物可用AR展示。记者 李黎 摄

  “AR展示系统能够解决目前传统展览方式不够丰富,以及人机交互方式不够人性化的问题,让普通人在博物馆中能看懂、有兴趣、得教益,发挥博物馆作为教育基地其公共教育的功能。”曾艳表示,下一步,忠州博物馆还将在本系统的基础上,针对青少年开发3D互动特效及文博主题AR探险游戏,针对资深观众开发定制化互动导览路线等,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忠州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忠义精神,忠州博物馆正在加紧建设数字博物馆,通过虚拟现实、VR、全景等技术,真正让广大陈列的文物、遗产都“活”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