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2018-12-11 10:35:4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覃贻花

12月10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世界人权宣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国人权研究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丰富人类文明多样性、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者一致表示,《世界人权宣言》的发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始终是《世界人权宣言》理念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始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世界人权宣言》是国际社会第一份普遍性、综合性的人权文书,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人权法律文件的出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表示,纪念宣言,我们就是要将和平作为充分享有人权的基础;要把维护人的尊严作为人权保障的价值追求;要确保各项权利相互联系不可分割;要促进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世界人权宣言》发表的70年,是世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70年,是国际人权理论和实践深入发展的70年,也是中国人权事业阔步前行的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7亿多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为7.7亿人提供就业,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和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

“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权实践。”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介绍,上个月中国参加联合国国别人权审议时,120多个国家的代表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是“过去30年发展最快的国家”,书写了“生动的人权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群众现实问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人权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新时代的中国人民,享有着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强调要将《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权普遍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继承中华文化中重视民生的优良传统,以人民为中心,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提出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并通过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有效促进了其他各项人权的发展。”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中国人权保障的思想、道路和实践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揭示了人权的本质和真谛,反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部政治主张和实践活动的初心与追求。”与会者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尊重和保障人权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必将对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人权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紧密结合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实践的历史进程,积极回应时代需要和社会关切,主动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研究,把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实践和发展成果上升到理论高度,推动构建源自中国、打动世界的人权话语体系,为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权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1日 04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