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卷烟违法“花式套路” 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

2018-12-14 12:4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成都市地处西南腹地,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及便捷的交通条件、物流环境,因此也成为涉烟违法分子售私牟利的觊觎之地。近年来,成都烟草市场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下,非法经营卷烟者的作案手法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

“酒坛藏假”案

随着烟草专卖打假力度日益增强,违法违规大户的卷烟藏匿手法也是层出不穷,暗格内、电动门、地板下……都是大户们惯用的隐蔽手法。今年7月初,新都区烟草局稽查员在走访市场途中,发现渭水综合市场垃圾堆处有丢弃的天子(金)、宽窄(好运)卷烟条盒,且条盒码段都为外地卷烟。周密分析后,执法人员将目标锁定了市场内持证户唐某。

唐某在渭水市场经营一间烟酒店,日常以散装白酒和卷烟销售为主,虽然其经营场所不大、地理位置较偏,但是平日人来人往打酒买烟的人比较多。在连续几天的蹲守后,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向唐某送来一袋疑似卷烟的物品,立刻按流程对唐某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却并未发现违法卷烟。在与唐某的反复周旋下,执法人员发现了连通隔壁的库房,打开后发现库房内有三个大酒坛及一些装货的纸箱。这些酒坛与店铺里的酒坛不一样,其封口处没有防止酒精挥发的专用薄膜,敲击的声音也各有不同。经过开坛检查,发现这三个“专用”酒坛分别装有假烟、非渠道烟。执法人员当场查获了酒坛藏匿内的玉溪、天子(金)、娇子(宽窄好运)等12个品种81条卷烟,涉案金额1.3万元,其中51条假冒伪劣卷烟,已达到吊证标准。唐某因涉嫌违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被处以罚款并吊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新都区“酒坛藏烟”案件现场

外卖藏“猫腻”

近年来餐饮外卖方式盛行,而卷烟违法分子为了逃避监管,也在外卖上做起了“文章”,利用监管空白直接或间接向未成年人提供卷烟,外卖员、商家、买家更是私下里形成一条销售链,让监管难上加难。

近期,金牛区烟草局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违法零售户常采用较为隐蔽的方式在“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上架卷烟进行销售。部分商家利用谐音字,例如“阮芸”“唉嘻”等替换卷烟名称。另外则是用“云雾”、“吞云”、“火”、“打火机”等暗示商品为卷烟,配送后货到付款。执法人员通过前期摸排,对外卖平台上的超市商家进行了筛选,根据其上架的品牌和月销售量,精准定位了部分在外卖平台上架走私烟等违规卷烟的零售户,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立即下架整改,及时防范网络售烟违法行为扩大蔓延。

不法商家利用外卖平台销售“假私非”

大学城里现走私

9月上旬,温江大学城片区的烟草专卖稽查中队像往常一样开展夜间巡查,当走到位于西南财经大学附近的夜市时,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在此处摆摊售卖卷烟,随即发现为私售走私烟。经过进一步的暗访,执法人员发现该夜市分别有3个无证商贩固定在晚上售卖走私烟,销售对象多为在校大学生。这3人的销售手段主要采取微信支付的方式,通过添加好友,定点向大学生宣传走私烟信息,据初步调查,销量很可观。在进一步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这3名商贩销售渠道主要是大学城夜市、酒吧、大湾区格子铺,同时也给一些下线卖家供货。其售卖卷烟涉及ESSE、Marlboro、RAISON等数十个境外品牌。他们的货源主要通过某物流公司运送至辖区,且卷烟常包装在变电箱、铁皮箱中运输,伪装非常隐蔽,极难察觉。

在全面掌握了嫌疑人的运输时间和库房位置后,办案人员抓住时机采取行动,查获涉嫌走私烟草制品、假冒伪劣烟草制品、出口倒流国产烟草制品、未缴付关税而流出免税店和保税区的烟草制品共计120余个品种、581.9条,涉案金额达16余万元。据初步调查,3名当事人供认利用微信平台长期售烟,并利用QQ群购进货源,且长期、多次利用化名委托多家快递公司托运。

温江“大学城走私案”案件现场

时值年末,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将重拳出击、持之以恒,严打新型违法行为,有效应对卷烟市场假非私烟冲击,全面保障市场环境规范有序。

在这里,成都市烟草专卖局也提醒广大市民,若买到疑似假烟,或发现有违法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寄递烟草专卖品等行为,都可以拨打烟草监管举报电话12313投诉。接到举报后,烟草部门会按照“举报必查、投诉必究、严格保密”的原则,严厉打击相关涉烟的违法犯罪行为,如果举报情况属实,会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