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名单揭晓 李锦记希望厨师获“最美”称号

2019-02-15 09: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近日,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由李锦记酱料集团全额资助的2019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张文福获“最美中职生”称号。

出生被弃 养父病逝 爱吃鱼的小伙成李锦记希望厨师

2000年12月,四川省蒲江县蜈蚣村,一名健康的男婴呱呱坠地。然而,新生命的降临并没有为家庭带来一丝喜悦,已生育有一名男孩的他们无力抚养,无奈之下只能趁着天黑将男婴送给同村一名单身男子。从此,这名男婴就跟着养父相依为命。6岁时,他为自己改名为“张文福”,希望可以成为有文化、幸福的人。

养父是一名果农,一直将张文福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他们感情很好,年幼的张文福经常跟着养父钓鱼,吃鱼,慢慢地也爱上了钓鱼和吃鱼。好景不长,张文福15岁时,养父因为病重去世,留下他一人,由当地政府指派工作人员作为他的监护人。

2016年,16岁的张文福初三毕业,爱吃鱼的他想学烹饪,实现自己的厨师梦。于是,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海外联谊会的推荐下,张文福知道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2016年的夏天,张文福报名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为自己争取到了一张改变命运的门票,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接受李锦记的全额资助,入读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学习中餐烹饪、参加李锦记组织的各项课外拓展活动。

务实诚信苦练刀工 乡村青年站在了国际舞台上

张文福除了在刀工课程上认真学习,还利用休息时间研习刀工。为了提高自己的刀工水平、食品雕刻技术,张文福经常在周末练习时一站就是6个小时,从速度、质量、品相等三方面提升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冬天,在成都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举行的中餐技能大赛中,张文福凭借精湛的刀工技术,收获“刀工王”的荣誉。

在刻苦钻研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不忘全方位提升自我素质,多次获得校“新三好学生”、李锦记企业奖学金二等奖、成都市金牛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作为学校中烹社团成员,参加成都市第二届“最强社团”比赛还荣获了一等奖。

2018年4月,张文福和另外5名同学一起代表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前往香港参加李锦记130周年创业纪念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面对来自全球的嘉宾,张文福在庆典上“炫刀工、展雕刻”,并与同学们自编自导一曲《熊猫与糖画》献礼。

2018年6月,张文福进入成都知名高端餐饮银杏餐厅,成为墩子实习生。由于踏实肯干,刀工技术过关,获得部门主管的一致好评,他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提前转正,成为银杏的正式员工,未来可期。(图片由李锦记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