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学会:发挥忠于职守的螺丝钉精神

2019-04-10 14:3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摄影报道)在星辉西路一栋老旧的大楼里,保安总是会疑惑这里二楼会议室的灯为何总要亮到深夜。二楼的几间小办公室,是四川省林学会的办公场所,秘书处共计不到10人,却各个都是“千军万马”,统筹着全省林业科技发展交流的事宜,“一个学会的发展情况,往往和秘书长的做事风格有很大关系,我们秘书长是个雷厉风行、做事很有想法的人,所以带领我们团队年年获得了各项先进奖励。”四川省林学会工作人员评价道。

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

四川省林学会是一个老牌学会,其成立于1962年,是经省林业厅批准,省科协同意成立,由全省林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依法登记的学术性、科普性、公益性法人社会团体。举办“学术活动”是省林学会工作的灵魂和关键,“促进专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吸收科技专家的专业知识”“将专家研究出的专业知识传递出去”是四川省林学会的基本工作,过去7年来,四川省林学会累计开展学术交流、学术考察、论坛讲座等各类学术活动280余项,各市州林学会、专委会的活动达到150项,直接参加活动人数上万人,交流各类论文800余篇,为全省林业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如果我们整天埋头苦干,不去看别人的先进经验,我觉得是有很大问题的。所以我们必须走出去,紧跟学科前沿,这样才能为企业和农户的具体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说。

近年来,四川省林学会举办的学术精品活动包括:四川林业专家讲坛。每年平均主办15期,邀请北林大、中国林科院等国内知名机构专家和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的知名学者来川指导,以及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森林康养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森林保育学术论坛等。

学会充分利用每年“四川省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等科技下乡活动之机,组成林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参与科技下乡活动。累计开展技术培训305次,发放技术资料15000余册,赠送核桃苗、桉树苗、红豆杉苗等良种样品5000余株。

打造专业学术期刊 不断提高学术权威性

说起让四川省林学会自豪的事情,便是那本绿色封面的《四川林业科技》了,这本两个月出版一次的期刊为四川省林学会会刊,是四川省内唯一一个具有国际国内刊号的专业林业科技期刊,每年发行量为29800余册。“拥有国际用户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法国国防部、日本国会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四川林业科技影响因子0.480,总被引频次1039,可被引用文献比率97%。”王莉介绍道。

当然,四川省林学会的学术权威性不止于此,学会专家库现有专家500余人,涵盖林业、园林、生态、教育、野生动物保护、林业机械等,学会现有专家工作站5个,其中:成都市1个(竹类技术推广)、绵阳市1个(栎类栽植技术推广),凉山州3个(核桃栽植技术推广)。主要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技术人才,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带动林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也正是由于四川省林学会的学术权威性,过去几年,四川省林学会还开展了技术标准研制,2014年,由省林学会牵头完成了四川省硬头黄竹低效林抚育复壮技术规程(地方标准)、2017年完成了《四川省国有林场、国有林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2017年完成《四川核桃产业发展调查报告》提交省科协得到极大关注,省科协在该调查报告基础上修改形成了《关于推进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该给促进核桃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提交四川省委省政府,获得省领导批示。

贡献专业知识力量 参与保护大熊猫栖息地

大熊猫是四川的一张名片,根据这一地域特色,四川省林学会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致力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与管理。

2014年,针对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的薄弱区域,由学会牵头成立了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建立了联盟小额基金项目支持成员单位开展辖区内的保护活动。并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助下,组织成员单位每年固定组织2-3场活动,主要开展保护知识的学习、小额基金资助、标准制定、管理评估等工作。目前,联盟共有12个成员单位,覆盖岷山/邛崃/凉山三大山系,覆盖30万公顷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辖区246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全省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2%和17%。

2018年四川建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省林学会应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邀请,组织专家对功能区划成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并形成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边界和功能区划评估报告》。

发挥螺丝钉精神 助力四川省林业科技发展

说起四川省林学会的具体工作,包含了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期刊编辑、人才培养、决策咨询、资质认定、科技成果评价、继续教育培训、国际与区域间合作交流……

“我们是以理事会的总体的工作部署为目标,不分节假日,不分上下班,加班加点。我们几个人发挥着螺丝钉精神,工作职能会相互交叉,忙中不乱,如果缺少了任何一个,机器就会瘫痪。”王莉介绍道,虽然学会人不多,工作事项繁重,但近几年还是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中国林学会第十、第十一届理事会期间先进学会、全国林学会系统优秀省级学会、四川省民政厅5A级学会和“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集体”、四川省科协十佳学会、标兵学会,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而四川省林学会不仅专注于自身的优秀,每年还会定期举荐优秀基地和人才,举荐工作中,获得梁希林业科技奖1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8人、中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8个,四川省青年科技奖1人,举荐中国生态英雄1人,推荐森林文化小镇3个。

四川省林学会是一个公益性组织,开展的所有工作都不以盈利为目的,在人员较少以及工作繁重的条件下,学会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这份岗位上。当被问及工作的价值何在,王莉说:“通过省林学会具体的工作,推动整个行业有序的发展以及科学事业的进步,最重要的还是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促进人民的身体健康,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觉得最有意义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