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金融科技中心启动 将提升金融整体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19-04-11 11:1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陈碧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 文/图)4月11日,天府金融科技中心在兴隆湖边正式启动。该中心集政务咨询服务、创新孵化办公、重点项目及科技成果展示于一体,将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聚集,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核动力,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的创新发展思路,当前天府新区正重点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科技两大产业,并于日前出台了《成都天府新金融产业生态圈行动计划( 2017-2027 )》和《全面推进新金融产业发展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极核的措施》,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科技产业极核建设。

目前,按照“ 起步区加快投运,拓展区加快规划”的思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正加快规划建设天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和天府金融科技中心。

其中,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起步区位于鹿溪智谷核心区,梓州大道与科学城北路交汇处,预计2020年下半年交付使用。该园区重点聚集培育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创新企业和以电子支付、借贷、征信、智能投顾等领域,将打造成为集新金融场景应用、高品质生态居住载体有机共融的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区。

当天启动的天府金融科技中心,位于天府新经济产业中心,该中心集政务咨询服务、创新孵化办公、重点项目及科技成果展示于一体。目前,已成功引进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和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2家单位。

当天现场,金融科技展示厅已正式对外开放,该展厅采用金融魔方、体感互动、矩阵飞屏、裸眼VR等技术,集中展现项目、人才、信息、资源、文化、载体等金融科技产业生态要素,体现出了科技感、未来感。

【背景解读】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质是信息不对称,而这个问题能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有效解决。

所谓金融科技,就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从而改造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整体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金融科技作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是引领新一轮变革的主导力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核心代表,正越来越显现出在金融领域的颠覆式影响。

通过金融科技在金融实务领域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企业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金融科技手段应用到各类金融产品创新中,将有效实现金融的降本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