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好酒,不贱卖,勤出国,勇跨界

2019-04-19 16:0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记者专访沈酒董事长沈鸿林。蔡惠兰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 泸州观察 蔡惠兰)4月19日,泸州市酒类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沈酒集团携2019年新推出的高端酒庄酒——酱香传承亮相。它代表着新时代的传承,把国宝熊猫与沈酒文化相结合,将通过民族文化把中国白酒文化推向国外市场,让更多外国友人爱上中国、了解中国酒文化。

3月22日,赶在第13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之前,沈酒与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签约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这标志中国沈酒集团在开拓海外市场,致力于转型升级迈出坚实一步。

2011年,80万税收; 2018年,2个亿税收。 7年时间,沈酒为当地创造的税收增长250倍。如何做到的?

4月19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采访到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他的答案是:好酒不贱卖,好酒勤出国,好酒勇跨界。换句话说,沈酒在练好内功同时,开拓海外市场,致力于转型升级。如今,还以进入国际主流酒类市场为目标,走向与海外市场投资合作、贸易往来舞台。

/home/img/file/20190419/20190419161424_178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好酒不贱卖

卖酒有“门道” :走稀缺路线 不让5年以下的酒“出门”

记者:现在,上至中央,下到地方,都在提“高质量发展”。能否谈谈,什么才是白酒的“高质量发展”?

沈鸿林:在我看来,白酒的高质量,第一点,必须是“健康”的酒,绝对不能生产酒精酒。像我们沈酒是有5个生产厂区,坚持传统古法固态酿造工艺酿酒,从不做串香酒、更不做液态白酒,这就是我们对品质的追求。

同时,做到诚信,可溯源。做高质量的白酒,得按国际标准来做,首先就是要生产健康的产品,从粮食种植、粮食收割、粮食储藏,到把它酿成酒,再把储存到窖里边,可溯源。如果不在质量上把关,它一定是会被淘汰出局的。

记者:好酒,的确不能贱卖。据我所知,沈酒在7年时间,给当地税收翻了250倍,在卖酒这件事上,沈酒有什么独到的生意经?

沈鸿林:沈酒走的是“稀缺”路线。像去年有5个生产厂区在生产,去年只卖了大概是1个生产厂区的酒,留下了4个生产厂区的酒存在地窖,但收入应该比去年还要多。因为酒是陈的香,多存一年,就是多了一年的沉淀。

现在,市场上有卖几十块钱一件的酒,我们不敢做。因为我们知道,真正的好酒是不能贱卖的,低成本的酒,不可能是真正的粮食酒。沈酒就从不会让存储年限低于5年的酒出厂。

记者:今年,沈酒集团参加糖酒会、酒博会和泸州市酒业发展大会。跟去年相比,沈酒的亮点在哪里?

沈鸿林:酒的品质与去年相比也有提升。因为沈酒走“稀缺”路线,去年,我们的酒少卖一些出去,存到今年,又多了365天,酒的品质是通过年份的储存,保证质量。

再就是包装更国际化了。今年,沈酒把包装都打上了中英文,下一步,我们还会打中文、英语、日文、韩文四国语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