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9-05-05 09:49:40来源:福州日报编辑:覃贻花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人脸识别芯片。(资料图片)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数字福州”迎接盛会的热情日渐高涨。

作为备受瞩目的“数字盛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相较于首届有哪些新亮点?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呈现三大新亮点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相比首届峰会,第二届峰会呈现出三大新亮点: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同时积极探索峰会与产业发展互动。

规模更大。第二届峰会嘉宾邀请人数在首届峰会1000人的基础上增加至1500人,分论坛数量由首届的8个增至12个,涵盖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大数据、数字福建、数字海丝、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应用、网络科技、数字生态、数字健康等主题。同时,参会、参展的省份和地区更多,已有491家单位提出参展申请,包括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以及英、法、美、丹麦、以色列等5个国家的单位和企业。峰会邀请广东、江苏、贵州3省作为第二届峰会的主宾省。

内容更丰富。本届峰会在首届峰会定位的三大平台功能基础上,增加“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功能,为峰会注入国际化元素。同时,增设“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引更多企业高校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计划于峰会开幕式前一晚邀请重量级嘉宾参加在三坊七巷举行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

在探索峰会与产业发展互动方面,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将围绕企业推介发布平台,全方位推送企业发布信息;围绕技术与资本对接平台,开展政产学研用融对话活动;围绕项目成果签约交易平台,在成果发布区组织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举行合作签约活动。峰会期间将举行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决赛,之后还将举办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人才、技术、资本——创新生态闭门会议”,加强人才、技术和资本对接,促进人才和产业项目在福州市落地。

第二届峰会还将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举办数字健康和网络科技2个分论坛活动,安排参观首届峰会后启动的试点示范工程,观摩福建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及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

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眼下,第二届峰会的举办已进入倒计时,福州市正围绕会务展务、成果展览会、提升城市品质、峰会志愿服务等全面发力,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峰会的重要展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据介绍,展览会规划了综合、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生活、数字福建、主宾省等七大展区,拟定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5、6、7、8、10号馆举办,面积达5.6万平方米。此次展会更加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工业互联网、产学研融合,增加了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智慧城市板块。在展位安排上,设置多个联合布展展区,设有4个成果发布区,契合“智能+”“融媒体”等新主题。目前,展会的招展推介顺利进行,报名参展的单位数量、质量、覆盖范围、展示内容均超过首届。

在推进数字应用示范场景项目方面,目前已征集遴选出东街口智慧商圈等一批数字应用示范精品项目,形成了鼓楼、仓山、长乐三条参观线路。同时,峰会期间还将邀请百度阿波龙、深兰科技熊猫公交等展示无人驾驶项目。

在政策发布工作方面,目前,国家网信办、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文物局、档案局、航天局、行政学院等8个部门已明确在第二届峰会上发布政策。

抓住峰会举办契机,福州市正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围绕主会场及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2个关键点和进出城、闽江两岸等34条关键道路,制定了《数字峰会景观品质提升工程项目责任清单》,确保届时福州市以最美的城市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同时,为做好峰会志愿服务工作,面向福州大学等9所高校和福州航空选拔了840名优秀志愿者,目前已完成志愿者通用知识、形象礼仪等培训工作。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数字峰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和APP均已开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专题网页也于近日联合上线,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平台(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东南网等常年开设峰会专栏,进一步扩大峰会效应。(记者 林瑞琪/文 叶义斌/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