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举办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6-22 11: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任鸿)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6月20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江气田如期举行,中江县政府相关部门及乡镇干部代表,中国网、国际在线、德阳日报等媒体记者代表,和其他社会公众代表等50余人到场参观。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安全生产为主题,以“贯体系、抓执行、反三违、强基础”为主线,展示了西南石油局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行动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到场公众代表零距离感受了西南石油局中江气田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生产过程,领略了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企业风彩。

整个行程有三个参观点,川泉181安全实训基地、黄波采气站和智慧课堂,每个环节都在传递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我们有自己的救援队伍和设备,时刻保障气田安全生产,保障员工安全,保障周边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在川泉181安全实训基地,参加过“5·12”地震现场救援的西南石油局应急救援中心的勇士们为大家展示了八爪鱼、起重气垫、细水雾灭火系统、无人机、抛缆枪等功能强大的应急救援装备,向公众展示了过硬的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给人以安全感和信心。

为提高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技能,活动中还科普了消防知识和灭火器使用演练,两名公众还亲自参与了灭火演练。

原油管理是中江气田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之一。采气厂通过实施“四防联控”措施,强化教育提醒,强化全流程管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好“组合拳”,通过不断增强员工守法遵纪意识,不断提升现场规范操作行为。2019年初,自编自导的情景剧《偷油婆》,反映了井站员工勇于与盗油行为作斗争,守护每一滴油,采好每一方气,以主人翁精神维护企业利益、国家利益,同时对偷油违法行为的严肃惩罚也具有极强的教育警示意义。

走进黄波采气站,大家看到了生产状态下的天然气生产流程,进一步了解了保证天然气正常生产的系列安全保护装置。神奇的井口安全截断阀,它可以在输气管线出现管线泄漏、管线超压、区域超温等情况时能自动快速切断气源,就像家里燃气灶温感器一样直接关闭,确保安全。气水分离器上的放空阀,则是在分离器内压力超过设定安全值后能够自动放空泄压,以确保分离器安全的设备。气水分离器产生的采气废水进入储液罐,集中送到废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环保清洁生产。

采气设备上贴有不少二维码,通过专用设备扫描二维码,可实时监控天然气井,对一线员工进行作业任务派发、指导和监管,实现更高效、快捷、准确的安全生产维护。这个系统叫‘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目前,中江气田已经在20多个井站配置了数据采集设备,基本实现网络覆盖,安全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

在智慧小课堂上,还为社会公众科普了安全用气知识,天然气管道保护法,提高了大家的安全用气意识和保护天然气管道设施的法律意识。

据悉,西南石油局紧紧围绕“贯体系、抓执行、反三违、强基础”为主线,从严管理,不断夯实HSSE管理基础,提升HSSE管理水平,始终保持安全平稳态势,连续四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四川省授予“中央在川和省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以2018年为例,西南石油局在安全隐患治理、职业健康管理、三废治理、HSSE奖励、“三防”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1.2亿元。为加强安全管理技术提升,全年累计开展安全类培训103期,培训9859人次,并开展安全管理技能比武。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局、分公司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113次,合格率100%,组织健康检查5338人次,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得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认可,管理经验被借鉴并在全川推广。

同时,西南石油局全面推进安全信息化建设,深入两化融合,智能管控,在油气田范围内建有石油工程监督一体化平台、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安全管理指挥集成系统、地面集输集成系统及应急指挥系统,从勘探开发、生产运行、应急指挥等多方面开展信息化管理,做到第一时间监测异常,第一时间处置异常,第一时间销项异常,进一步落实监督监管、风险管控、智能监测及异常处置等安全管理要求,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为当地民众的安定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