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准备,成都警备区组织民兵水上强化训练

2019-07-15 18:2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冯超 记者 吴浩)开展水上强化训练,积极对各类险情发生突发情况制定应对方案……7月15日,记者从成都警备区获悉,为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准备,该警备区近日在20个县(市、区)和成都市民兵应急营抽调80名民兵骨干集中到简阳市三叉湖,开展了为期5天的针对性防汛水上强化训练。

报告:受暴雨影响,水位急剧上涨,某水域受风浪影响,一艘鱼船与岩石相撞,2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请求支援……训练模拟连续暴雨袭击,三叉湖湖水暴涨,有群众遇险。最终,参训人员运用冲锋舟进行水上救援演练,顺利完成救援任务。

除了水上强化训练,本次训练还积极对各类险情发生突发情况制定应对方案,先后完成了舟艇操作、绳索运用、水上搜救、自我防护等6大类19个课目的训练内容。

来自简阳市福田乡民兵张鸿福,是一名国际救援转业教练,连续19年在龙泉湖操作冲锋舟,参加过“5.12”映秀、“7.11”简阳抗洪救灾冲锋舟保障,带出来的徒弟上百人。“冲锋舟操作手,是发生洪涝灾害时冲在一线的队员,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才能更好的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张鸿福说。集训期间,来自青白江恒心应急救援队的3名教员,对冲锋舟操作、(装载操舟机、冲锋舟离靠岸、安全巡航与壁障行驶)、水上救援(水上警戒、水上编队、打捞漂浮物、水上转运)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

与此同时,该警备区结合战备工作,围绕轻型渡河、抗洪抢险等装备器材4类10种行动预案,逐一演练,就“如何靠前指挥有作为”和“如何现场临机处置”提高指挥员决策能力等内容进行细化对接完善,突出了方案的实战性、灵活性和安全性。

“勤学苦练,努力提高自身技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该警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训练有两天遭遇暴雨,但参训民兵队员都是冒雨训练,个个斗志昂扬、精神抖擞,以认真细致的操作、娴熟精妙的配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据悉,参加此次集训80余名民兵水上救援骨干都顺利通过了考核,拿到了冲锋舟操作资格,提升了民兵水上救援、应急抢险的能力。

(成都警备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