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纳村来了一位“科技副村长” 种好蔬菜菌类有希望了!

2019-07-19 22:3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李宏翔 记者 郝勇)“科技村长来了,我们家的大棚蔬菜、菌类种植有希望了,村民们也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啦,我们太高兴了,卡卓、卡卓(藏语:谢谢)!”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村民根呷兴高采烈地说。近日,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来自广元的省劳模、中国菌类种植协会会员王钦,从村干部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聘书,成为这个高原贫困村的“科技副村长”。

“我将把在广元积累出的成功种植技术和经验,与高原藏区特殊地理环境相结合,因地制宜的指导村民种好蔬菜和灵芝,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期待。”王钦说,这样不仅可以让村民们吃上新鲜蔬菜,改变过去村民餐桌上菜品单一的问题,还能通过特色菌类种植,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接到聘书后,不顾初上高原的身体不适,王钦直接来到交纳村的集体温室大棚,指导搭建工作,并同种植户就大棚蔬菜种植的田间作务要点进行交流。

“这下好了,我们家种好大棚蔬菜更有希望了。等以后条件成熟,再把灵芝种上,又多了一笔收入。”听完王钦的介绍,交纳村贫困户根呷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他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就为了带领我们脱贫增收,我们太高兴了,卡卓、卡卓(藏语:谢谢)”

聘用农技专家为“副村长”,体现的是交纳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引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决心。“特色农业产业需要技术支撑,在这方面,我们还比较落后,王钦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交纳村村长仁青说道。

交纳村是省总工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对口帮扶村之一,把农技专家到贫困村“履职”,也是省总工会发挥劳模优势、实施科技扶贫的一个创新举措。

去年,省总工会发动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出资3.68万元,为交纳村返乡农民工购买家庭式钢架蔬菜大棚23个。2019年,安排15万元建设10个温室大棚种植灵芝。

“产业发展的技术‘智囊团’有了,下一步我们会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社+公司+农户’,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贫困户手里的‘金疙瘩’。”省总工会派驻炉霍县交纳村驻村工作队长黄先明告诉记者,预计大棚蔬菜和菌类产业将给交纳村带来15到20万元的经济收益。(省总工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