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泸州医生送培训到乡城县 助力医护人员冲刺资格考试

2019-08-08 09:2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谢礼波正在甘孜州乡城县卫生健康局讲台,为35名来自乡城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学员泌尿系统疾病知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阮长安 周梦颖 郭荞璐)8月7日下午3点,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谢礼波准点走上甘孜州乡城县卫生健康局讲台,35名来自乡城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学员在台下认真听取泌尿系统疾病知识。

/home/img/file/20190808/20190808092652_676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台下,来自乡城县水洼乡卫生院的藏族姑娘王拉初,边听边认真记录要点。8月23日,她即将参加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她说,连续半个多月的这种强化培训“管用、有效”,泸州来的老师系统帮助大家梳理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等知识要点,这对她的备考而言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她说,“如果没有参加培训,自己只有30%的信心考过,参加培训后,至少有了60%的信心。”

台下,学员们正认真听着课,专心记着笔记,8月23日,有些学员即将参加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王拉初所说的强化培训,是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的智力帮扶项目——考前培训项目,为期4年。从2018年开始,泸州市组织优质师资力量,送培训到乡城县,针对当地医务人员“考证难”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资格考试考前集中培训。

据悉,此次理论培训,受泸州市卫健委委托,西南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分两批派出19名专家,从7月23日—8月9日开展为期18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两部分。

乡城县是泸州市对口帮扶的藏区县之一。据挂职乡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叶仕良介绍,2019年,泸州市继续以对口帮扶为契机,抓实医务人员技能及理论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受扶县专业技术人才考试通过率,为医务人员规范执业提供保障,提升受扶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实践技能和理论基础。

据挂职乡城县卫健局副局长、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胥艳介绍,2018年开始,泸州市选派优质师资到乡城县开设这种考前培训班,分成护(士)师培训和医师培训两大类。今年的护(士)师资格考试培训,也已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4月20日—5月7日,集中观看教学视频;第二阶段是5月8日—13日,由西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派出6名老师进行现场精讲培训,共40人参训。

此次理论培训,从7月23日—8月9日开展为期18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两部分。

今年的医师能力提升培训也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技能培训,时间是5月31日—6月3日共4天,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出3名教授开展培训,培训人数约40人。其中28人参加考试,18人通过了今年的技能考试,通过率达64.29%。第二阶段理论培训正在进行,时间是7月23日-8月9日

“每天早上8:30—11:30,下午3:00—5:30,一节课40分钟。”培训教师之一、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科医生秦明丽告诉记者,学员们学习态度认真,对待考试积极,课堂反馈良好,开展医师技能和理论提升培训,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和医务人员能力水平。

据介绍,今年医师技能和理论提升培训得到西南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分别选派出相关学科的教授前来授课。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教案、课件、PPT、录像等教学资料,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和技能点,进行规范技能提升培训,对24项操作技能不但要讲解理论知识,还会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教学。

通过考前培训,2018年,乡城县通过职称考试、取得相应证书的人数达21人,其中取得护士资格证6人、护师执业资格证6人、执业助理4人、执业医师3人、技师1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资格证1人。而在没有这种培训前的2016年和2017年,乡城全县每年通过各类医护资格考试的仅为4人和7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