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的中小学生吃上了来自乐山峨边的鸡蛋

2019-09-04 18:1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9月4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的中小学生们吃了一顿特别的早餐——来自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的鸡蛋。

8月29日,15吨鸡蛋在峨边装车启运发往台州,跨越万水千山,“小鸡蛋”也搭上了助力“大扶贫”的顺风车。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椒江区与峨边县在推进扶贫协作工作中努力将“输血”变为“造血”,积极发挥峨边当地资源优势,鼓励支持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这次“卖蛋给浙江”的宜坪乡庙岗村永茂禽蛋合作社已发展到存栏8万只母鸡,日产蛋8千余斤,年产值1100万元。

不只是鸡蛋,椒江和峨边将消费扶贫作为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单位购销、企业带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旅游促销等模式,深入推进消费扶贫。

单位购销,打通消费扶贫新渠道

两地政府强力推动,通过开展“峨边农产品进食堂”活动,鼓励和引导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的食堂(餐厅)采购峨边的生鲜农特产品。通过挂职干部人才宣传推广峨边的农副产品到东部地区,打通消费扶贫新渠道,助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近期,台州市商务局带领相关县市区商务局和台州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协会、台州华联超市有限公司赴峨边开展消费扶贫,签订了12万元农产品订购协议。椒江区府办牵头区商务局、教育局、总工会和农产品经销商赴峨边达成农产品采购意向,1.08万份约400万元椒江工会职工采购农产品大礼包正在备货中,近期即可发货;椒江区佳民食品商行与峨边两家合作社签订了年采购量500吨的蔬菜、冻肉等采购协议。

企业带销,发展龙头企业进峨边

带领椒江的龙头企业走进峨边的番茄、翠红李、猕猴桃、茶叶、土鸡蛋、蜂蜜等种养殖大户及合作社,深度了解峨边的农产品特色。

其中台州万民生态农业、小背蒌食品、农港城果蔬批发大户等企业与峨边蕃茄、猕猴桃、鸡蛋等种养殖基地达成长期购销意向,永茂禽蛋签署了今年200吨采购量的采购协议;峨边黑竹沟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在椒江区龙头电商销售平台厚米科技农产品配送平台上销售。

商超直销,带动特色产品进超市

推荐峨边特色农副产品“进军”椒江新田园、跃升、联民、佳民等商超,设立特色专柜,有力助推峨边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椒江百姓家。

其中,仅在椒江新民源的峨边农产品专柜销售峨边蜂蜜、竹笋等优质产品,就实现销售收入8万余元。下阶段拟推动在台州市区设立“台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产品特色店,集中展销四川受帮扶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打破县级帮扶的区域限制,扩大消费群体,让四川优质农产品走入台州千家万户。

电商营销,通过培训指导带销量

由专家指导峨边制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案”,对峨边出台的电商发展工作方案进行指导、修改与完善。通过台州市商务局电商处、椒江区电子商务协会与峨边电子商务协会结对,帮扶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峨岭云边”,并长期实时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解决,当地已有11家企业入驻“峨岭云边”电商平台;今年上半年,通过椒江电商帮助“峨岭云边”公用品牌上线产品达60款。

椒江提供品牌打造、人才孵化、产业规划等服务,开展峨边电商普及性知识和专业实操培训。今年已开展了三期培训,围绕电商思维、运营管理、品牌推广、手淘应用等主题,通过面对面、空中课堂、现场观摩等多形式教学,惠及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和电商人员100多人。针对贫困村农产品电商销售需求,建立了3座农村电商服务站,其中椒江星星电商园区与峨边星星村结对,“星星的山货”微电商有了良好的发展,每月有稳定订单,平均月销售额达到2万元左右。

同时,还在去年“双十二”期间组织开展了“峨岭云边”扶贫团购活动,点击量达到2万多,有力助推了峨边农产品走向全国。组织峨边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浙江杭州2018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暨对口合作地区农产品推介会、浙江南京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等,2018年峨边农产品浙江区域线上交易单增加了200%。组织参加川货全国行杭州站农产品展销会,实现现场销售收入5万元,签订意向订单20余万元。

旅游促销,开通精品线路促消费

椒江区实施“工会疗休养千人团”活动,将黑竹沟景区列为总工会职工疗休养首选基地,联动投资打造黑竹沟旅游购物中心,共同开发成都—乐山—峨边双飞六日精品线路。截至目前,已有25批次800余人次椒江职工赴峨边旅游,促进当地农产品餐饮消费金额达10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