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找“药方” 合江这个园区这样当好企业“店小二”

2019-09-11 19:2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位于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是合江县唯一一个省级开发区。龙欣雨摄

四川在线消息(龙欣雨 胡容 记者 魏冯)“我们是今年正式入驻园区的,这边政务服务速度很快。”9月11日,四川华盛竹业执行董事长邓龙木心情很好,快速入园后,企业办事效率变高,生意也快速上道。

就在上个月,4000多平方米的大波浪地板从泸州市合江县陆续发往北京,这些竹子做的地板将用于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公园改装。这笔价值200万元的订单,正是华盛竹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下的。

邓龙木口中的这个园区,是合江临港工业园区。是合江县唯一一个省级开发区,也是省上重点扶持的产业园区之一。

不仅是华盛竹业,临港工业园区内上百家企业都享受着园区的优质和高效服务。9月9日至9月10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一行来到了这个沿着长江而建的工业园区——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

合江工业园区一共有三个园区。分别是合江临港工业园区、泸州市合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及最近才挂牌成立的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龙欣雨摄

给企业找“药方”

列消防、环保、安全、产权、债务等七项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和法院“联手”化解债务纠纷

据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吴朋福介绍,园区很多企业入驻以来都是“边干边完善”,多少都会有历史遗留问题。

为解决园区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园区服务中心组织企业召开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梳理会,为24家企业梳理处理此遗留问题32个,主要涉及消防、环保、安全、产权、债务等七个方面。

同时,园区也积极向县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制定历史遗留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按方案开展工作。

“之前有多家木门企业消防设备设施不完善,消防未验收,不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且企业生产销售严重受限,把这个问题找出来之后,园区积极向县领导汇报,主动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特事特办,及时为企业解决消防问题。”吴朋福打了个比方。

除了消防验收方面,园区内一些企业还存在有债务纠纷问题。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先通过邀请法官律师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讲座,提高业主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引导他们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园区也会联合法院为债务双方提供平台座谈等形式进行引导化解。

吴朋福高兴地说,今天,园区就和法院一起“联手”化解某企业一起1100万的债务纠纷。

帮企业当保姆

从入园、注册、立项、租厂房,企业只需开待办事项清单, “联系人”前来协助办理

8月18日,四川宣林木业有限公司的几十套竹制产品陈列到了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的展厅里,宣林木业总经理彭小平看着自己的工厂里生产的全竹产品像艺术品一样被陈列起来,很是激动。而这一切都是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协调,为宣林木业争取来的机会。

2015年6月,刚刚搬入园区的彭小平注册了宣林木业,同年11月公司正式投产。从入园、注册、立项、租厂房……以及后续所有的政务问题,业主只需按联系人开出的清单提供给园区即可。彭小平说:“临港工业园区有联系人,协助办理所有政务手续,我们很省心的。”

和彭小平一样,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红利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在注册的时候,联系人帮助企业将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当天就注册成功了。

合江临港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成蓉介绍说,实际上,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名园区联系人和一名园区联系领导,像管家一样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联系人负责对接企业大小事务,如果事务超出联系人权限,联系人及时上报联系领导协调解决。

今年上半年,临港工业园区服务中心接件177件,已办结177件,办结率100%,全方位为园区在建项目和入驻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创建于2007年,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四川省首批“1525”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2019年2月,成功申报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区规划区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9.3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入园企业17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目前,临港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了新材料和化工、临港轻工、临港物流三大主导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