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水电消纳试点项目首条生产线启动

2019-09-26 19:3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游飞)9月26日,“甘孜州水电消纳试点项目”暨高能耐火材料项目首条生产线启动仪式在康定市炉城镇柳杨村举行。该生产线启动,成为甘孜州水电消纳分布式专 线供电首个试点项目,预计年消纳电量约4500万千瓦时。

甘孜州是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截止2018年底,全州已建成水电装机1216万千瓦,其中全州省网统调统分电站装机1155万千瓦,居全省第一。近年来,甘孜州水电企业受全省电力市场供 大于求、电力输送通道受限、州内消纳能力不足等影响,丰水期弃水约180亿千瓦时,水电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富余电量消纳已成为甘孜电力运行的突出难题。

为破解水电消纳难题,去年我省在《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提出将积极稳妥推进“专线供电”和“直供电”试点,甘孜州被纳入全省6个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范围,积极 探索集中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与分布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线供电试点。

今年以来,甘孜州相继启动了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批准了四川华能康定公司作为州内首家开展专线直供载能企业试点。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四川华盛高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由 四川华能康定公司专线直供水电。项目引进后,实现了“当年批准、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全年生产陶瓷耐火纤维毯22000吨、保温板1000吨,年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左右, 上缴税收100余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成为西南片区规模最大的陶瓷耐火纤维生产厂家,将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甘孜州经信局局长李樱介绍,高能耐火材料首条生产线启动,将对推动甘孜州分布式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后,甘孜州还将在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 等条件具备的地方布局水电消纳分布式试点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引进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大数据、新材料等绿色高载能项目,实现电力就地消纳。

图片由 杨琦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