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铁半城”开出“金牛号”地铁专列

2019-09-29 18: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9月29日,在成都市轨道交通地铁7号线上,爱国主题列车“金牛号”正式上线,搭载着金牛区的历史记忆与建设成果展示。车厢共有六节,分别以“爱在金牛”、“科技金牛”、“商贸金牛”、“文旅金牛”、“轨道金牛”、“健康金牛”为主题。

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覆盖了轨道交通科技研发、勘测设计、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汇聚了西南交通大学、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铁字号”大院大所63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超过110家,素有“铁半城”之称。同时,金牛区也是成都主城区中轨道里程较长、站点较多、沿线土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区,目前已规划轨道交通线路17条,轨道站点104个,轨道总里程达117.4公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爱国主题地铁专列“金牛号”献礼国庆,既寓意了金牛区的轨道交通产业特色,也表达了金牛在全省率先启动TOD城市开发模式专项研究之后,着力构建轨道交通引领城市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的思路。

“金牛号”每一节车厢的车顶,都以“我们的70年”为主题,展示了自1949年以来,金牛区发生的重大事件,带你回顾金牛的这70年。该地铁专列上,铺设了以手绘图案展示的金牛特色风貌。六节主题车厢汇聚了成都市金牛区近年来取得的产业成就,展示了金牛近年来在科技产业方面的成果;展示了金牛区获得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成果;突出金牛的文化与活力,欢乐谷、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凤凰山体育中心等,成为大伙儿提供了宜静宜动的休闲空间;作为成都铁路版块的中央枢纽,其站城一体的结构模式,有机的缝合了城市各版块,人北中央商务区TOD成为金牛区北门的崭新名片,这也是成都从北一路连接世界的窗口。

在“金牛号”地铁专列里,每一节车厢的地面,通过手绘图,以绿道为主线串接了金牛的地标点位,乘坐地铁,就可以顺便了解一下金牛的“网红点”。“金牛号”上线的第一天,成都金牛区还开展了以《红旗飘飘》为主题的快闪活动。从“金牛号”车厢,到金牛TOD标志性节点——地铁七号线茶店子站,由金牛区的机关干部、大学生、中小学生、文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阶层人士等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带头唱响《红旗飘飘》,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参与。在新金牛公园,伴随着《红旗飘飘》的歌声,金牛区的学生志愿者带来的啦啦操表演。

(部分图片由金牛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