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泸州70年⑬| 4年前,这个地方园区变国家高新区,今年主营收入望破千亿大关

2019-10-08 16:5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国庆之际,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推出一组《见证·泸州70年》,一系列泸州大事的见证人,讲泸州事。

本期推送第13期——

大事,2015年,泸州高新区升级为泸州国家高新区

/items/201910/1910081702277360000E50C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大事见证人,泸州国家高新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郭正锋

“国庆节期间和家人出去玩了一趟,今天,打算调整下自己,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10月7日,郭正锋笑着说。

郭正锋在泸州高新区工作已有6年。这期间,泸州高新区,升级为,泸州国家高新区,成为长江经济带上游三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

升级之后,成绩也很显著。如今的园区,已成为泸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在全国新升级国家级高新区中脱颖而出,排名上升6位;在四川省82个产业园区考核中排名第7位;先后获得“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国家绿色园区”等8张国家级名片。

郭正锋说,自己很荣幸成为一名见证者。

2013年,工人们正在加紧高新区产业园区内的建设。泸州高新区供图

升级前

产业布局单一,企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转型升级在即

2013年9月,泸州高新区正式成立。那时的泸州高新区,还整合了泸州医药产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泸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进行三线建设,一批企业先后迁入泸州,于是长江边便有了长起、长挖、长液等机械制造厂。直到2013年的时候,泸州高新区产业还几乎都是机械制造为主,像电子信息、智能终端这一块基本没有,整个园区产业布局单一。

不光是如此,那时园区项目审批落地手续很麻烦,优惠政策相对较少,园区招商工作进展缓慢,所以园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为了实现泸州产业升级发展,泸州高新区必须吸引更多的企业“走”进泸州高新区、吸引更多不一样的企业来丰富泸州产业发展。

于是,2013年9月,市委市政府将原泸州长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泸州高新区,并订立了一个“小目标”,努力升级为泸州国家高新区。

郭正锋坦言,他当时和所有高新区工作人员内心一样,完全没底。“在这之前,泸州没有一个国家级园区,但当时的泸州高新区面临着一个不得不转型升级的阶段,这是必须要面临的挑战。”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