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就能赚钱”的趣步APP被查 官网曾发文否认传销非法集资等

2019-10-14 15:06:2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让汗水,不白流,每天走几步路就能赚钱!”前段时间,在线下和线上,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一款名为“趣步”的APP拉人头式的疯狂营销推广。

在微信群中,有群友发出的“趣步”推广话术是这么写的:“自己一个人玩, 每天坚持4000步,每次积累够10个糖果后去任务里面兑换初级卷轴。坚持一年走路还能赚3000元左右。你觉得走路真的能收获财富,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一起玩,分享的越多,收益越高。”

在此前对这款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APP进行的详细报道中,红星新闻发现,所谓的走路就能赚钱并不简单。

趣步推广信息

“趣步的运营模式虽然起初是零投资,但是却利用像传销拉人头方式发展下线。因为用户如果不发展下线,不提升自己的活跃度,就无法得到糖果的,用户想得到更多的糖果,就必须发展下线,才能获取更多的糖果。”法律界人士当时就在采访中称,“趣步”这种发展上下线的模式是“妥妥的传销”。

而最近,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很多应用平台已经搜不到“趣步”APP。9月份还在微信群中活跃的“趣步”推广人员、相关推广文案、下载注册链接、宣传视频等也已经不见了踪影。

图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官网市长信箱

在长沙市人民政府官网的市长信箱里,关于趣步是否涉嫌传销及违法的来信多达17条,最新的回复时间显示为9月25日,内容是:“趣步”公司及“趣步”项目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长沙市工商局经开区已立案调查;奉劝咨询人及其亲朋不要参与“趣步”项目,不要对“糖果”进行炒作。

企查查信息显示,“趣步”的运营方是一家名叫湖南趣步网络科技的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6月5日注册成立,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软件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咨询等。而与该公司相关的舆情统计中,涉及造假欺诈的排在第一位,其他还有投资融资等。

在趣步官网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该公司曾于2019年7月8日发布一篇名为《趣步公司对近期负面新闻的正式回应》的文章,文中还曾对“趣步公司存在非法集资(或庞氏骗局或做资金盘)行为”“趣步公司存在传销行为”“趣步公司收集和倒卖用户个人信息”“趣步公司卖糖果圈钱跑路”等网络舆论进行了回应。回应称:“相关法学专家及知名律师对趣步经营模式进行了严谨论证,否认趣步存在非法集资(或庞氏骗局或做资金盘)、传销、倒卖用户信息及圈钱行为”。

图据趣步官网

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李伟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