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警方回应“村民被打死20年未立案”:已被列入重点积案

2019-10-22 11:11:04来源:昭通公安编辑:邓强

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年前昭通巧家县一村民被打致死,立案与否没说法。今日,昭通市公安局对此做出回应并发布了情况通报,通报称,该案已被列入重点积案,明确由分管副局长负责指挥侦办,已商请机关及昭通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介入开展工作。

通报全文:

2019年10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20年前昭通巧家县 一村民被打致死,立案与否没说法。此事,昭通市公安局已于9月底根据群众举报将该案列入重点积案,明确由分管副局长负责指挥侦办,已商请检察机关及昭通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介入开展工作。

经查,2000年2月3日,巧家县炉房乡村民刘某高、刘某开因债务纠纷与伍某章发生抓打,伍某章被刘某高、刘某开打伤。2月5日,伍某章之子伍某付邀约伍某华、伍某明、朱某云等人在家中聚集商议向刘家讨要说法,并将上门询问情况的刘某明及随后赶到的刘某开、刘某元打伤后逃跑。

2月9曰3时许,刘某明于家中死亡。同曰,巧家县公安局接报后 派出警力开展现场勘验、检验鉴定和调查走访工作后立为刑 事案件侦査,并对在逃的伍某付等8名犯罪嫌疑人布控抓捕 。至2008年9月,先后抓获伍某付、伍某明、朱某明、朱某云4名嫌疑人。

因朱某富、谢某荣2名嫌疑人在逃期间死亡,另2名嫌疑人朱某明、朱某国仍在逃,故案情难以全部查清 ,已抓获的嫌疑人在采取刑事拘留后又因证据不足依法变更为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措施。

目前,案侦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昭通公安机关将调 集精兵强将,加快办案进程,加大追逃力度,尽快还公众一个真相。

昭通市公安局新闻办

2019年10月22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