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动车做“SPA” 给钢轨听音辨伤——春运幕后的故事

2020-01-10 15:26:04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南昌1月10日电 题:给动车做“SPA” 给钢轨听音辨伤——春运幕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刷脸进站”“电子客票”……又到一年春运,记者在南昌火车站等地走访看到,随着技术发展,车站一线窗口的压力正在减少。但在春运出行更加从容、便捷的背后,还有一批批在深夜默默守护旅途安全的奉献者。

“陆地航母”内给动车组做“SPA”

“受电弓已降,接触网断电……”1月9日晚,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内灯火通明,动车组地面机械师龙华手指口呼,规定动作一步不落。“列车白天运行,晚上返回运用所休息,我们给动车组做SPA(保养),昼伏夜出是常态。”

今年23岁的龙华主要负责动车组下部轮对、闸片等零部件的检修,一列标准编组动车组,光转向架就有16个,螺栓上千个。“春运期间旅客大幅增多,动车组‘出勤率’倍增,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也要保养到位。”

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后,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随之产生。加上原有的运用一所,夜晚俯瞰,两个运用所灯火通明,像两艘“陆地航母”扬帆起航。“列车在这里洗澡(整车清洗)、泡脚(清洗整修列车下部轮对)、按摩(局部修理)、体检(全面检查),第二天一早,整备一新的列车将从这里出发。”

23时10分,检修完一辆车底,顾不上休息,龙华和同事又向下一辆车底走去。“修车时要想着旅客,动车‘身体健康’,旅客才能更加舒心。”龙华说。

高铁站里“养护”售取票机

“今天6号机卡了两次,清理灰尘后看效果怎么样,不行就要通知维修单位。”1月8日晚上8点,上饶火车站售票厅,客运员郑嫘正拿毛刷仔细地清扫自动售取票机内的灰尘。

今年33岁的郑嫘负责上饶火车站自动售取票机的维护及日常保养,一串钥匙、一个背包是她的基本装备。“背包里装着空白票卷、零钱、热敏感应纸等耗材,每台机器都要从里到外检查一遍,缺了就要赶紧‘喂饱’。还带了刷子,对付卡票等故障有奇效。”郑嫘说。

既能“喂食”,又能“看病”,郑嫘被同事调侃为自动售取票机的“饲养员”。春运期间,自动售取票机的维护工作,由一天两次增加到一天三次,客运员下班时间顺延到了夜间十一点多,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

“每天早中晚各一次,19台自动售取票机分布在车站不同位置。每台机器最少要维护5分钟,一趟下来,要走两个多小时。每天三次,步数轻松突破两万步。”郑嫘说。

听音辨伤给钢轨“找茬”

“滴滴滴……”夜已深,南昌高铁维修段南昌西探伤工区工长杨涛涛半蹲在钢轨旁,手握探头在钢轨焊缝处来回移动,通过钢轨探伤仪发出的“健康密码”,他和工友们正为高铁线路“听音辨伤”。

杨涛涛和工友守护的南昌西站是华中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沪昆、昌赣等四条高铁在此交汇。春运期间,每天有300多趟列车通过。在凌晨4个小时的“天窗”作业期间,探伤工们需要检查约8000米的钢轨。

“南昌西站内有1400多个焊点,探伤作业要确保不留死角,每个焊缝扫描检查需要七八分钟。”杨涛涛说。为了检查足够细,探伤工要以每小时不超过2公里的速度推着重达100斤的探伤仪前进。一旦仪器发生异响,就要马上停下来反复核对。由于钢轨底部超声波难以探测,他们还需要拿小铁锤敲击钢轨表面,通过分辨敲击声音,判定钢轨是否有伤损。

杨涛涛说,春运期间夜间作业气温较低,一趟作业下来,双手经常冻得通红。“但为了旅客安全出行,再冷再累也不能有丝毫大意,这是我们的职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