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鸡鸣三省大桥通车啦! 1分钟从四川到云南跨省团年

2020-01-21 15:49:31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彭焘
 
村民们开开心心的吹着芦笙过桥
 

村民们开开心心的吹着芦笙过桥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1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2020年春节前夕,在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传来阵阵芦笙声,横跨在赤水河上的鸡鸣三省大桥终于通车了!“通车啦!通车啦!”泸州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村民将喜悦的声音,用乐器传到了桥对岸的云南。

鸡鸣三省大桥今日建成通车(省交通厅提供)

  开车1分钟步行300米 鸡鸣三省大桥通车了!

  “鸡鸣三省”位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之间,传说此地有“金鸡齐鸣三省皆知”的故事。不过,虽然传说一只鸡鸣三省都能听见,但三地之间的交通却是个大问题。历史以来,此地都是地理死角,交通闭塞,来往极度困难。

  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因为赤水河和渭河相汇于此,过去,想要从四川到达云南,老百姓需绕道走坛厂,水田,坡头等乡镇,开车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需一个半小时,但是存在诸如刮风下雨、河流涨水、河道起雾、渡船结构简单,救生设备有限等安全隐患。

  而如今,鸡鸣三省大桥建成后彻底改变了百姓渔船过河的出行方式,两岸通行路程呈几何级数量缩短,开车过桥仅1分钟到达对岸,步行距离仅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出行的安全隐患。

  “春节前就通车,过年走亲戚好方便哦。”穿着苗族盛装,吹着芦笙走上大桥的水潦乡田坝村村民王思才激动地告诉记者,几代人的心愿终于实现,高兴得用音乐来表达。“以前要把冰脆李或者运到对岸卖,只能背个四五十斤,走上四五个小时。现在,开着货车十分钟就可以运过去。村上还要办农家乐,招待游客。以后核桃、冰脆李还要扩大规模,愿意返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大桥通了,给我们带来了又多又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该桥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桥梁长为286.4米,主桥净跨为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主拱圈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工艺。桥面宽度11.5米(9米行车道+两侧1.25米人行道),四川岸桥头引道全长637.88米,云南岸桥头引道全长140.6米,路线全长1041.3米,双向两车道。

鸡鸣三省大桥今日建成通车(省交通厅提供)

  跨省团年变得简单  “情满旅途”爱心包车

  记者了解到,适逢农历春节假期,随着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应两岸老百姓通客车的强烈要求,四川省叙永县交通运输局和云南省镇雄县交通运输局达成通客车的框架性协议,1月21日当天开行3辆“情满旅途”爱心包车。接下来,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开行四川省叙永县水潦乡至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的定制客运,为两岸群众提供便捷、安全、温馨、舒适的出行服务,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运输部门的关怀,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将旅游资源“死角”“盘活”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农建处副处长何小涛告诉记者,除了方便老百姓们出行,鸡鸣三省大桥的建成通车还有利于促进两岸三省的经济发展。鸡鸣三省大桥所处的贫困乌蒙山区,千百年来在地理区位上是交通死角,历史上一直是落后贫困地区,它连接的四川叙永县、云南镇雄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隔河相望。云南的煤、硫铁矿不能送过来,四川叙永的冰脆李、烟草难以运过去,交通的不便让川滇黔三地的众多风景秀丽、鬼斧神工的旅游资源不能相互汇通。大桥建成有利地落实交通扶贫政策,将进一步带动沿岸经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将进一步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死角”全部“盘活”;将进一步助推乌蒙山区脱贫奔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将进一步补充优化四川与云南的省际通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此外,大桥更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赤水河畔、古彝圣地。曾经这里是中央红军一渡赤水的行军之地,召开了著名的鸡鸣三省、大桥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

鸡鸣三省大桥今日建成通车(省交通厅提供)

  预计到2020年底四川可基本消除车渡和年度运量超过5万人次的人渡

  我省河流众多,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还要通过摆渡方式出行,据统计,到2012年底全省还有1718处渡口,给沿河临水群众生活出行和生产运输带来诸多不便。为消除渡运安全隐患,改善广大沿河临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渡口改桥工程建设,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项目。

  随着大批渡口改桥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我省渡口水上出行条件,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奔康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预计到2020年底,可基本消除车渡和年度运量超过5万人次的人渡,有效解决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何小涛告诉记者,“鸡鸣三省大桥也是赤水河上第36个公路通道,也是我省又一个公路出川口,它的建成对推动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推进省委省政府“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全面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路交通支撑。”

  (部分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