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融“销”升级扶贫链条 工行“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金阳首秀

2020-05-21 11:3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工行凉山分行行长陈良(中)为金阳农产品打call

“我为金阳农特产品打call!”“不是所有的花椒都叫青花椒,金阳青花椒,花椒中的佼佼者!”“买它买它买它!”……5月20日,四川省金阳县丙乙底村索玛花海旁,当地老乡、工行扶贫干部、扶贫受益人纷纷为特色产品“代言”。

这场在工商银行总行指导下,由四川分行、广东分行共同主办的“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首次使用直播的方式,综合美食制作推介当地特色产品,新颖的模式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开播1小时,销售额已超过百万。

作为克服疫情影响、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消费扶贫热度悄然攀升。其中,与直播带货的融合成为选择之一。然而,在新鲜感慢慢降温后,如何与当地实际融合,真正拓宽销售渠道,让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成为新的考验。对此,工商银行提供了新的可行方向。

工行派驻金阳县扶贫干部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

直播带货破解“酒香巷深”

5月下旬,人间已是芳菲尽,金阳索玛始盛开。热柯觉乡丙乙底村,地处金阳县10万亩索玛花海核心腹地,由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广东分行共同主办的“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在此拉开帷幕。

乌洋芋、青花椒、青花椒油、白魔芋粉丝、百花蜜、高山松茸、野生羊肚菌、查尔瓦羊毛手工、彝族银饰、波洛云茶、波洛云枕等当地特色产品纷纷登台亮相直播区,由当地老乡、工行扶贫干部、扶贫受益人“代言”推介。

作为“中国青花椒第一县”“中国白魔芋特产之乡”,金阳县农特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异。以迷科村乌洋芋为例,目前已完成乌洋芋品牌注册、有机认证、微量元素检测(含硒)。然而,酒香亦怕巷子深,绵延的山路、信息的闭塞一度成为销售渠道拓展的阻碍。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将消费扶贫与“直播带货”融合,让深度贫困县金阳县融入互联网时代,打破距离壁垒,把产品销售出去,成为工商银行在多次深度调研后的选择。

为实现产销对接,拓宽线上销售,工商银行帮助天地精华、雅博社等商家陆续上线融e购电商平台,同时发动全行员工“以购代捐”采购金阳县农特产品,扩大了当地绿色农特产品的销量。

此次直播期间,通过融e购发放优惠券、商家让利销售等形式,吸引了参加直播的网友在线上下单购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工行融e购平台销售的金阳县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80万。

工行就业扶贫受益人土比阿呷展示查尔瓦、彝族银饰

“定制”模式精准促销

随着“直播带货”潮流渐起,新鲜感慢慢降温后,网友的关注度亦趋于分散。

“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销售卓然的背后,是一场扶贫与扶智的融合,也是对于金阳县实际需求的精准“定制”。

“主播制作的砣砣乌洋芋看起来很好吃,制作方法也简单明了,好适合厨艺‘小白’。”“椒房姑娘这个名字很有趣,没想到花椒叶也可以制作美食,好想感受下‘舌尖上的摇滚’!”“煲汤爱好者,山珍洋芋盅很适合,松茸、羊肚菌可以来一波。”

直播现场,一道道现场制作的美食让网友食指大动,从原生态的食材“升级”至餐桌,为网友提供了有温度的“实用指南”,“客户导向”思维进一步促进了销售。

这些烹饪创意,源自工商银行四川分行的精准“定制”。“以金阳县主要特产乌洋芋、青花椒、白魔芋为主要食材,以乌洋芋和青花椒为主线,用乌洋芋和青花椒分别制作不同的菜品,最后再以这些分别制作的菜品作为食材,融汇贯通呈现‘金阳全家福’与‘山珍洋芋盅’,全方位展现金阳特产美食。”

在金阳县着力延伸青花椒、白魔芋等特色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使农户农牧产品就近实现商品化、市场化的进程中,提供了参考的模式。

以“智”推广并不止于此。直播现场,漫山遍野的索玛花、风光旖旎的彝族风情也吸引着网友的关注,为“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金阳县旅游业的打造提供助力。

乌洋芋种植村民推介产品

“以购代捐”强化消费扶贫

“从前乌洋芋虽然大量出产,但没有销路,卖不出好价格。”乌洋芋种植村民陈士博(音)表示,通过工行搭建线上销售平台,种植户的年收入大幅提高。目前,迷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电商销售乌洋芋年收入已经超过百万元。“希望多多支持我们的农特产品,也欢迎大家来到金阳。”

据天地精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间,已通过融e购实现1200万元的销售,相比此前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扶贫效果显著。

这场由工商银行总行发起的消费扶贫“春暖行动”,帮助金阳县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齐头并进,为金阳带来“金融暖阳”。

“今年以来,工行融e购平台帮助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目前助力销售超过2亿元。”工商银行四川分行网金部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融e购平台开设金阳服务专区,陆续举办多项活动拓宽销路,并在今年实施入驻保障金等费用双免。通过“以购代捐”,目前金阳特色产品已销往全国,推向北京机关食堂,进入广东百姓餐桌。

在收官之年决胜关键时刻,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将以更深度、更精准、更科学的扶贫举措,强化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工作交上满意答卷。后续,精准定制的直播模式也将持续推广,在四川省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等定点扶贫地区持续开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