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扶贫一线 助力脱贫收官 长城华西银行党委调研组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帮扶调研工作

2020-07-07 19:5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长城华西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超六有”,强化国有控股银行社会责任,突出中小商业银行服务地方定位。按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安排部署,采取扶贫捐赠、以购代扶、党建结对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德阳中江、甘孜雅江、巴中巴州、陕西陇县等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三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明显变化,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6月19日,在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刻,长城华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运财带领党委班子一行组成调研组,来到中江通济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及帮扶调研工作。

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两个关键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在于干部队伍作风。面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助推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长城华西银行切实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着力抓好“第一把手”“第一书记”两个关键,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一)第一把手当好扶贫“总指挥”。党中央强调,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长城华西银行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做好“领头雁”,全行形成“一盘棋”,坚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对扶贫工作摸底调研、问诊把脉、细致指导,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长城华西银行以查漏补缺、全力冲刺为目标,再次挂帅出征,靠前监督。此次在通济镇召开的调研会上,中江县人大副主任陈虞对于长城华西银行对中江的全力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尤其是通济镇、仓山镇、白果乡共三个乡镇70多户贫困户的对口帮扶成效十分显著。通济镇党委书记郭灵僧更深有体会地表示,感谢长城华西银行三年来对通济镇在人力、财力等方面一如既往的支持,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从“输血”变“造血”。去年,因扶贫成效突出,长城华西银行获得省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德阳中支评选的“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及“金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受到省市政府、监管部门的一致肯定。

(二)第一书记架起扶贫“连心桥”。调研组一行看望了派驻同缘村的第一书记张俊林,肯定了他的扶贫工作成绩,希望他再接再厉,持续做好帮扶工作。2016年,从派驻第一批扶贫干部起,长城华西银行1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积极投身脱贫事业,着力以造成贫困的关键因素为突破口,逐户了解贫困户基本信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而异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长城华西银行扶贫干部全市先进代表袁勇同志,在挂任中江仓山镇党委委员、副书记期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全覆盖实施40个村“一村一基建”,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指导40个村创建“村建公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扶贫产业园,创建规模化代养场,通过定期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被评为2019年度“德阳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二、发挥金融帮扶优势,促进产业带动作用

为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度,加快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长城华西银行始终以“聚焦实体、深耕本地”为导向,对照精准扶贫目标,发挥中小银行灵活、快速优势,将更多资金统筹运用到支持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发展上。截至2020年5月末,全行在全省范围内扶贫贷款余额23343.74万元,较年初增长832.02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2748.95万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594.79万元,惠及贫困户907户。

(一)加大扶贫信贷政策支持力度。根据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要求,出台金融扶贫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建立起与金融扶贫开发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实行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不予限制,开辟扶贫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对上报的贫困人口贷款实现优先审批、优先发放,扶贫贷款同期同档次利率较普通贷款下降30个BP。同时,创新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创业项目生产经营的贷款,支持进行自主创业,目前余额305万元,惠及户数32户。

(二)发挥扶贫产业项目带动作用。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的重要作用。结合同缘村的实际情况,长城华西银行扶贫干部与村干部共同谋划产业,推动该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是由中江县茂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牵头的青菜产业规模发展态势良好。前期,长城华西银行持续为合作社争取低息经营性贷款,累计为其发放经营性贷款140万元。当天,调研组一行来到茂源蔬菜专业合作社,法人王全元热情洋溢地介绍合作社情况,激动地表示,正是长城华西银行的大力支持,让合作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激发了贫困户通过勤劳增收的强大热情。截至目前,合作社在同缘村共承包土地580余亩,本村共有贫困户26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每户人均分红600余元,另外,通过合作社带动就业岗位,吸纳本村2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长期稳定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450余元,让当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三、履行责任积极捐赠,促进设施持续改善

在加强金融扶贫支持的同时,长城华西银行切实响应各级党政、监管号召,不断加大帮扶资金投入,以实际行动履行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庄严承诺,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超过400万元。

(一)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赠。2018年,长城华西银行向四川银保监局定向联系的甘孜德格县扶贫基金捐助资金100万元、为雅江教育扶贫捐献物资和奖励金40余万元、为中江脱贫攻坚向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德阳分会捐赠资金110万元,2019年度再次向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德阳分会捐赠资金100万元、出资50万元参与长城公司扶贫专项基金及慈善信托的设立。捐赠资金中,90万全部用于中江通济镇的帮扶工作。目前,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济镇基础建设、贫困户生活状态都发生了极大变化,切实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及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各项资金短缺问题,同缘村已实现稳定脱贫62户。

(二)实地调研确保资金用到实处。为确保捐赠资金落到实处,调研组一行一线办公解难题、促进度,实地查看了专项支持同缘村和石桩村道路建设项目情况。近两年来,通过积极争取新建道路项目和资金,并专项划拨33万余元用于同缘村、石桩村两处断头路2.5公里,切实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成功打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争取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34万元,整治灌溉沟渠105米、堰塘3口,同缘村4个村社700余人的生产及生活用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乡村道路交通及灌溉生活用水等基础设施的提升,不仅为全村老百姓办了实事、解了难事,让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同时为本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了坚实基础。

四、坚守责任真心实意,确保脱贫圆满收官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坚持。多年来,长城华西银行不忘初心,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持续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一)因地制宜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精神指引,根据四川银保监局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长城华西银行在落实好信贷扶贫的同时,结合雅江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实际,在与甘孜和雅江两级党委政府有效沟通后,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对口帮扶定点学校,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深,取得成效。截至目前,长城华西银行已向定点帮扶学校捐赠各类教育教学物资合计金额20万元、向优秀师生颁发各类奖励合计19.44万元、捐赠党建活动室专项资金2万元。

(二)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走出困境。当天,长城华西银行旌阳支行正在雪莲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组一行也加入其中,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让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的心更加贴近。随后,党员同志们通过购买农户蔬菜,采取“以购代扶”等方式尽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近年来,长城华西银行在德阳地区设置三大扶贫小组每月定期走访,100多名包户员工认真落实政府和行党委要求,协助贫困户做好产业谋划、搞好扶贫政策宣传、抗疫卫生知识普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累计走访帮扶共80余次,帮助贫困户解决日常生活、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实际困难,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特殊个体进行精准扶贫“靶向帮扶”,最大力度给予经济扶持和人性关怀。因帮助85岁的患病老人脱贫,我行扶贫工作组收到了一封洋溢着激情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道出了对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由衷认可和赞誉。此行,调研组了解到贫困户王文洪长期在茂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务工,家里6口人中,妻子长期患病,父母年迈,孩子尚小,家庭极其困难。调研组一行立即到其家中看望慰问,将米油等生活品送到他手中,并详细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及家庭困难,鼓励通过务工、种植经济作物奔小康。

(三)精准发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针对此次的调研实际,调研组对下一步帮扶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一是讲政治。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续做好帮扶工作。二是讲责任。切实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利用驻村书记桥梁作用,抓典型、补短板,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尽力支持,争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三是讲落实。积极发挥本地银行优势,因地制宜支持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和产业增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根据农户产业状况,通过招商引资等措施,切实帮助农户将产品转换为生产力,提高附加值,实现真正脱贫致富。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此次调研,既是慰问,也是督战。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长城华西银行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汇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完成帮扶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