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促发展 银政企携手推出全省首个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方案

2020-09-29 22:4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9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德阳分行联动德阳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德阳中心支局、德阳市财政局、德阳市税务局、德阳市海关举办了“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方案运行启动仪式”。德阳市廖凯副市长、德阳市商务局何升元局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德阳中心支局孟立兴副局长、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吴显仁高级专家及当地企业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高级专家吴显仁表示,工行积极服务国家“六稳”“六保”的战略决策,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了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助力我省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时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开展了“抗疫情 稳外贸 稳外资”活动,为全省涉外企业提供跨境投融资500亿元,办理国际结算量350亿美元,惠及上千家企业。在当前外贸形势下,德阳市升级政银企合作,率先在全省推出这一举措,将有力地促进外贸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工商银行将积极支持和推进落地该方案。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方案,重点聚焦解决外贸企业出口退税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需求,由德阳市商务局和财政局设立的该资金池作为增信手段,享受“财政风险补偿+保费补贴+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德阳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表示,德阳市商务局为充分发挥出口风险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平台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本方案,以进一步解决出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企业的出口接单能力,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力和新路径。随后,作为该方案的发起行和主要合作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阳分行率先与担保公司、首单业务客户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配合各地市州政府,因地制宜地推出了跨境金融创新服务,为外贸企业稳工达产保驾护航。该行已先后推出针对全省海关进出口企业的线上纯信用“跨境贷”、“财政补偿+出口信保+贷款”模式的“宜贸贷”以及本次德阳财政补偿资金池项下的“出口退税贷”。未来,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依托集团国际化、综合化、科技化的优势,充分运用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通过“表内+表外”、“本币+外币”、“商行+投行”的组合方式,切实为全省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支持,为我省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叶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