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们都向往的成都七中庆祝116岁生日

2021-04-11 19:1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张兴栋、王大成等9名院士,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著名数学家张伟……他们共同的身份:成都七中校友。4月12日,成都七中116周岁生日。

说起成都七中,这是所有学霸们共同的目标,一般说来,只要一只脚跨进了成都七中的校门,另外一只脚也就进了985高校。因此,七中的校庆,也是大咖云集。4月11日,成都七中举行2021年慈善感恩会——“公益的力量”不少校友、企业家向学校赠送礼物。此外,慈善感恩会上学校对平日里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爱心企业举行了感恩颁奖仪式,并为学生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校友礼物讲述七中百年故事

“116年来,一代代七中人,艰苦创业,执著追求,痴心不改。”学校相关负责人谈到,经过一个多世纪的不辍耕耘,一代代七中人把成都七中建设成为了高品质、有特色、饮誉四海的著名中学。为传承七中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早在2020年初,学校就决定重建了成都七中校史馆,自筹建校史馆以来,学校陆续收到了各界送来凝聚七中特色的文物。活动现场,成都七中老校长戴高龄先生和王志坚先生、成都七中高56届校友张兴栋院士和高64届校友徐荣旋先生为成都七中校史馆和文化地标进行揭幕。

在慈善感恩会上,龚读纶先生、龚迁孙女士(两兄妹)捐赠其祖父龚道耕先生的手书便签条。据介绍,1905年,兄妹俩的曾祖父、四川名儒龚藩侯先生集资改建了成都高等小学堂,该校正是成都七中的前身。

李钦仪校友带来了夫人陈元安的遗物——第一届全运会垒球奖牌和证书原件进行捐赠。据悉,陈元安是七中高56届校友,其曾在1959年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并获得女子垒球全国冠军。

七中新版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于2018年正式发布,该首歌的曲词作者均是七中校友,也是两兄弟。一位名叫徐荣凯,一位名叫徐荣旋。此次,徐荣旋校友将校歌手稿捐给了校史馆,“七中在历经多年的发展后,取得硕果累累,她新的精神面貌需要及时展现,而七中更是我们两兄弟亲爱的母校,我们作为校友希望为母校写一首心中之歌,”徐荣旋介绍,早在筹备写歌之时,也曾回到母校进行采访搜集素材,最终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这首歌,“捐赠手稿也意味着捐赠了我们的‘心’,我们感恩于七中的栽培,语言已经无法表达出我们的感激,唯有这首心中之歌表达着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我们永远与母校心连心在一起”。

与此同时,洪厚甜书法家捐赠《墨池书院芙蓉书院合记》书法作品;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校友龚旭、陈亭捐赠抗疫证书;“天问一号”副主任设计师缪远明捐赠“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

成都七中校长:“善良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明天是成都七中116周岁生日,今天我们举行慈善感恩会,就是要让今天和明天的七中人牢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时代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七中人追求的精神长相;还想让七中人铭记,善良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善良是生命最美的风景,善良是人生最美的风景,”成都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易国栋以《善良是世界最美的风景》为题,发表了感言。以下为节选:

一百多年来,我们脚下的这片教育沃土培养了无数的国家栋梁和时代精英。百年七中,积淀了优秀的学校文化。从“酌古准今,阐扬学界,明体达用,陶铸国民”的办学初心,到“启迪有方、治学严谨、爱生育人”的办学传统。从“为学,要博雅而严谨:为人,要把持住义利之辩:归到品格,则力戒浮躁、极反媚俗”的精神追求到“人文滋养,个性成长”的育人价值观。从“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三体”教育思想(着眼整体发展,立足个体成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到“全球视野,中国脊梁”的培养目标。从“共创、共享、共担”的团队建设理念到“严格而不死板,宽松而不放任”的学校治理理念,成都七中赢得了“大学式的中学”的美誉。七中先辈的“不当教书匠,要做教育家”、“以陶行知为楷模去为教育献身”依旧是今天七中教职工的追求。

无论是一百多年前龚藩侯先生和众多社会贤达疏家解难散尽家财创办七中,还是今天的各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支持七中;无论是当年出手相助重建灾后“成县中”的孙震将军,还是今天为七中更上层楼添砖加瓦的各位校友,你们爱护母校之热忱,推动着七中的高位发展,彰显的不仅是公益的力量,更闪耀着使命担当的荣光。

灵魂高贵,心向光明,扶助弱小,支持正义……善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良是古今中外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思想境界、家国情怀的重要标尺。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也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良就如水的品性一样,至善至柔,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我国古典名篇《大学》中开篇的文字是这样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的根本宗旨,在于彰显美德,在于改变百姓的不良品质,使他们成为新人,在于引导人们最终达到最高程度的善。“做一个永远向善的人”,品性善良,追求真理,勇担责任,这是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对七中师生的重要的期许。

“人文滋养,个性成长”是成都七中的育人价值追求。要求七中学生要有善良之心、悲悯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人文滋养”不仅要培育师生善良的品性,更要养就七中人“舍小我,顾大我,担责任”的家国情怀。人生大考第一大题便是怎样做人?最佳的答案是“成才先成人,做事先做人”,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善良”才是七中学子未来人生成功的秘诀。今天的慈善感恩会定将助力七中师生的精神成长,我们会铭记:善良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善良是生命最美的风景,善良是人生最美的风景。

图片由成都七中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