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高新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6-09 22:0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为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打造应急救援“拳头部队”和“尖刀力量”,加强高新区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责,6月9日,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成都国合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2021年成都高新区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成都高新区应急局副处长、高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谭柯及成都国合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训典礼,来自成都高新区7个街道的一线基层职工参加了应急救援技能培训。 为加强疫情防控和维持正常工作秩序,本次培训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训人员、工作人员均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入场,现场安排专人进行“口罩配戴+体温测量登记+健康码”核验。

培训开班仪式上,成都高新区应急局副处长、高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谭柯指出,当前,中国应急管理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新型风险不断增加,事件复合型加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风险社会,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已经成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保证辖区群众安居乐业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应急力量,保证在突发事件发生初期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和处理,做到 “处早,处小,处了”。只有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制定与其配套的预案管理、资源管理、培训教育、运行保障等规章和标准,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经费保障、装备器材征用补偿以及奖励等政策措施,形成国家、地方、企业等多元化的应急体系,才能保障应急救援队伍向专业化、信息化发展。

据了解,此次培训分为理论知识与实操演练两部分,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救援人员安全基础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灾害现场评估、伤员紧急救护、初起火灾扑灭、火灾隐患排查等课程。培训由成都国合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对应急救援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和点评,组织学员对应急救援技能及装备进行实际操作,面对面与学员进行经验交流。

参培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亲身体验了如何在危急时刻进行应急救援,真切感受到了应急救援的规范性、实效性,对应急救援技能掌握和装备使用的实际操作更清楚、更熟练,提高了自身的应急救援综合技能水平,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自主学习,共同营造“人人懂应急、人人会自救”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确保城市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