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1-07-01 20:33:23来源:西影网编辑:阳博

近日,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

论坛由西安中和文化研究中心、当代君子文化书院主办,西安市唐少阳文化研究院等承办。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许宁主持开幕式。西影网西影视频对论坛进行了直播报道。

来自国内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多家高校和文化单位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当代君子文化内涵特点,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建设当代君子文化培养之方,如何让传统君子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新的生机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事业中去。与会学者对当代君子文化的内涵特征和培养方式进行了多方面研究,给大众提供了丰富的的学术观点和思路。

中和文化中心创始人蒋跃先生在致辞时,着重阐明了研究当代君子文化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在创新当代君子文化中,要特别关注树立求真的科学精神,树立人类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天下观,树立百业均可为君子的新君子观。

清华大学赵金刚教授研究君子和物象的关系,举了玉、兰、蝉作为君子意向的意义,说明君子不是孤立的,而是和世界万物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整体。君子人格中内涵了天人合一、人和世界万物一体境界的意义在内。

首都师范大学孔德立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胡发贵、西北大学李海波教授、西北大学付粉鸽教授、厦门筼筜书院王维生院长、上海交大余治平教授、上海交大博士生唐艳、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增光教授等十余位国内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各自治学领域和专长出发,经过交流研讨,阐述了当代君子文化的核心要义,大家形成了共识,表示当代君子应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具有人文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天下视野,各行各业均有千帆竞渡争做当代君子的自觉使命意识。

论坛上,陕西投资集团袁小宁董事长介绍了企业君子文化建设的经验。陕西投资集团近年来实施“君子文化”倡导工程,将君子文化和党建结合起来,倡导“尊礼守善,崇实尚新”,培养君子员工,打造君子企业,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拓了新思路,创新了新做法,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君子文化探索出一条新路。

西安中和文化研究中心和当代君子文化书院作为本次高端论坛的发起者,旨在推动对当代君子文化的深入研究,大力弘扬当代君子文化,号召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建设文化强国的事业。

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西安在弘扬、继承、书写传统文化的进程中,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古典君子文化转变为当代君子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把“当代君子”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一种集体人格,成为新时期中华民族各界精英努力追求的人生理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