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治!为超肥胖患者,打通一条“生命通道”

2021-07-10 23: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近日,一名男子因急性胰腺炎入住三六三医院消化内科。

经一系列检查,发现该男子肾功能、电解质均已在危急值内,病情危急,主管医生立即下医嘱,进行对症治疗。而此刻护士们却犯了难,患者太胖,胖到一根血管都看不到!

静脉输液是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环节,将大量无菌液体、电解质、药物通过静脉输入体内达到治疗效果。为了及时为该男子缓解病情,打通静脉通道,消化内科立即向静疗专科发出会诊邀请。

静疗专科紧急会诊

唐美是三六三医院静疗专科护士,她告诉记者:“接到通知,我就立即准备好医疗用品前往消化内科。之前也知道是一名肥胖患者,但当我真实看到才发现之前我想的太简单了。这是我目前接诊中,遇到的最胖的一位。”

通过入院记录,了解到该患者身高170cm,体重却已达到135kg。一个正常人BMI值(国际胖瘦程度衡量指标)为18.5-23.9,而该男子已达到46.71。唐美护士先对患者的颈内静脉和股静脉进行了查看,发现因肥胖完全无法看到,于是决定选择于右上臂植入外周中心静脉(PICC)。

细心进针突破脂肪层

经过测量,该男子肘上10cm臂围是36cm,而成人PICC组件可以置入到人体内的穿刺针才7cm。唐美护士告诉记者:“患者的脂肪层太厚,当时真的很担心,进入人体后组件的长度不够,心里还是捏了一把汗。”

为避免这样的状况出现,唐美反复用B超进行测量最终确定需要穿刺的静脉在皮下2.3cm处,采用最短的进针路径,垂直进针,顺利完成置管过程。

因为肥胖,患者一旦平卧就会气紧,腹痛难忍。植入手臂没有支撑点,只有让一位护士在旁扶稳他的手臂,而唐美只能选择站立猫腰的姿态进行操作。唐美护士说:“这样操作对我持针的稳定性要求变高,也是一种的挑战。”

最终通过放射科拍片检查,影像医生确定PICC成功置入,可顺利使用。

唐美护士介绍道:“肥胖不仅仅影响的个人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个人身体健康,诱发潜在疾病。在面对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时,也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救治难度,给自己的生命安全增加风险。”

后记者在患者主管医生处了解到,PICC已成功应用到治疗过程中,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和恢复中。

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

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避免 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加上大静脉的血流速度很快,可以迅速冲稀化疗药物,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能够有效保护上肢静脉,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