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服务跟上去 能耗降下来

2021-12-09 21:3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近日,在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天福现代农业园区的琪瑛菌业出菇房内,只见一排排菌菇生产货架整齐排列,数百组LED节能灯悬挂在过道上方,其散发的蓝光均匀地照射在每一朵菌菇上。“这是我们刚刚更换的节能灯组,虽然其功率只有12瓦但却完全满足菌菇生产所需的光照条件,并且使用寿命还长。目前我们已经在65个出菇车间和70个虫草花生产车间更换了这种照明设备,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近10万元。”琪瑛菌业副总经理张仲良说,“而这都要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节能降耗方案,让企业实在实在得到了实惠。”

今年十月以来,为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国网遂宁供电组织客户经理主动走访辖区用电企业,一方面宣传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另一方面挖掘节能降耗空间,实现在助力企业减少用能成本的同时,又最大程度缓解负荷高峰时段的供用电紧张形势。其中,琪瑛菌业便是国网遂宁供电公司重点走访对象之一。

琪瑛菌业是天福现代农业园区一家菌菇生产骨干企业,在走访过程中,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得知虫草花等菌菇生长需要不间断光照和恒温环境时,便建议企业把照明设备更换为功率小、亮度高且散热少的LED节能灯,并为企业算了一笔经济账。“根据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的建议,我们对现有的照明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换,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从长远来看对企业是有利的。”张仲良满怀信心地说。

其实,早在2019年,遂宁公司便通过“支部联建”的方式为其开出了节能降耗的“良方”。 “琪瑛菌业作为一家农业生产企业,不执行丰枯峰谷电价政策,因此想要降低用电能成本,只能从设备节能上下功夫。”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红江供电所所长杨波说。在红江供电所党支部与琪瑛菌业党支部开展的“支部联建”活动中,杨波领办了“党建+节能降耗”任务,成为了帮助琪瑛菌业降能耗的带头人。

领办任务后,杨波带领工作组成员多次到琪瑛菌业实地考察,对菌种培育、菌菇生长、产品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用电设备进行了一一研究,发现现有的制冷机组和菌料搅拌机因不具备变频功能,有很大的能效提升空间,便建议企业对这两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按照杨波的建议,并经过多方考察后,琪瑛菌业通过引进特灵磁悬浮机组和加装变频自动启停装置的方式对老旧设备进行了改造。其中,特灵磁悬浮机组可根据不同车间的温度需求调节输出功率,进而降低电能消耗,跟常规制冷设备相比,每年可节省电费约200万元。而变频自动启停装置则可根据搅拌机内菌料的多少调节输出功率,减少设备空转时的电能消耗。目前,琪瑛菌业已安装了11套变频自动启停装置,每年可减少电能消耗20%左右。

自2019年进行设备改造以来,琪瑛菌业已累计减少电能消耗约130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近600多万元。“有了充足的电能保障和专业的节能降耗建议,让园区内琪瑛菌业等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其不断扩充产能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强大的活力。”天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才国说道。

接下来,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将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继续为辖区客户节能降耗出谋划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