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三水镇养鱼协会:帮扶农户科学养鱼 做永不满足的开拓者

2019-04-10 16:5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广汉市三水镇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养鱼”成了众多农户的选择,“过去许多养鱼户基本不出门,养鱼的经验只靠村民之间的交流。”交流闭塞、知识匮乏给三水镇的水产养殖业带来了考验。2006年元旦,广汉市三水镇养鱼协会正式成立,为当地养鱼户带去科学的养鱼方法,在保障农户养鱼增收的基础上,还发展了水产旅游项目,让三水镇养鱼农户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从被质疑到主动加入 会员由90户发展为228户

“2002到2005年间,三水镇开始出现鱼不好卖,鱼病不好治的情况,加上养殖户之间沟通不足,给水产养殖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农户赚不到钱,日子都不好过。”广汉市三水镇养鱼协会理事长文培理回忆说,在政府的带领下,经广汉市民政局、广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广汉市三水镇养鱼协会于2006年1月1日正式成立。

虽然协会成立了,但农户并不了解协会的作用,还怕协会以营利为目的赚钱,都不愿意加入协会,于是协会便一家家走访、沟通、介绍,逐渐获得了养殖户的信任。“最初有90个养鱼户选择加入了我们。”

协会会根据市场行情和本地实际情况协助养殖户选择优质鱼苗,并且聘请研究所、专家顾问与会员面对面讲解养殖技术、安全用药、鱼病防治等技术知识。为了加强养殖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协会每年年底要开展年终总结会,邀请所有养殖户分享养殖经验。

“通过这些活动,养殖户的感情渐渐加深了,觉得协会是一个比较温暖的家庭,并且能给他们带来增收。”经过13年的发展,协会会员由90户发展到了228户,如今都是养鱼户主动要求加入协会,获得更多科学养殖方法。

帮扶农户科学养鱼 300元鱼塘升值至1000多元

从教人养鱼到水产养殖行业的产业升级,从外出学习经验到吸引协会上门参观,协会始终不安于现状,积极尝试新的可能。协会为养殖户提供养鱼产前、产中和产后全方位服务,已辐射重庆市江津区、四川省南充市、遂宁市、绵阳市、成都市金堂县、青白江区等2个省5个市21个县。

近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8次,受益群众1653人次;开展科普讲座25次,培训人数达1860人次,并建有科普培训室100平方米,科普宣传栏2个,各类科普图书15种,3100册。

为方便更多的水产养殖从业人员学习技术,协会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2014—2016年,协会举办了“水质调控、鱼病防治养殖技术培训班”、“名特优鱼的发展优势养殖技术培训班”等科普培训班18期,培训16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100余份。协会技术骨干还会通过下乡指导和电话答疑的方式解决养殖户的问题,共下乡指导300多次,解答咨询1900余次,同时印发了《鱼病防疫技术操作规范》,积极推广使用低毒药品和绿色环保饲料,杜绝了高毒、高残留药品的使用,提高了产品质量。

说起协会帮扶的小故事,文培理印象最深的是临近乡镇连山镇水产养殖户陈先林,他原本只有10亩养殖水面,在鱼病预防治疗没有经验,养鱼难、卖鱼难,年年亏损。“2014年,陈先林找到协会寻求帮助,经过协会的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养鱼成本降低,实现扭亏为盈。如今,陈先林的养殖水面已发展到60多亩。”

随着协会的工作开展,养殖户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纷纷找上门来,向协会寻求帮助。文培理说:“之前有个养鱼户,年年都是亏本,想把鱼塘转出去。后来加入协会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他原来承包300多块钱一亩,现在竞标1000多块钱一亩都舍不得卖。”

打造水产旅游项目 注重本土品牌营销

协会近年来实施了“三水友谊村渔业养殖示范推广”、“先科巨鲫新品种引进及推广”等多个试验、推广项目,使得三水镇水产养殖业成为三水镇友谊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6年,友谊村水产养殖面积2400余亩,平均亩产1200公斤,年产鲜活鱼5万公斤,创产值9000万元,成员年户均收入10万元,带动户年户均收入3.7万元。

面对协会的优异成绩,协会并没有安于现状。文培理说:“虽然鱼养得非常好,但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总觉得赚钱是不够的,还应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他注意到,附近居民喜欢在周末钓鱼,协会就试探性地开放了一些垂钓项目。由于效果比较好,从2007年就开始正式打造,到目前为止,有几十户养鱼户已经在做餐饮生意,建成了欢乐水世界,还有观光自行车,湖上划船等休闲娱乐项目。协会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带动420户。

协会不仅积极开发旅游项目,还致力于品牌意识,把水产品营销作为工作重点。协会组织20余人专门从事水产销售工作,不断开拓市场,提高三水水产市场占有率,目前,协会还对“易江牌”鱼类集体商标的使用制定了严格规范制度,文培理说:“我们的鲫鱼打起品牌之后,与周边那些普通的鲫鱼相比,每斤要高四毛甚至一块钱,所以周边的养殖户也来学习怎样把品牌做好并且把价格卖高。”

去年4月,在广汉市科协的引导下,广汉市水产协会成立,文培理担任理事长。他说目标只有一个,“把广汉市三水镇养鱼协会的成功经验扩展到整个广汉市,将广汉的水产养殖带动起来并且做活,让广汉人民达到增收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