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科普工作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2019-04-17 12:25:56来源:四川科技报编辑:彭焘

    中江县集凤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田明阔

  田明阔认为,在人力方面,乡镇虽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但其作用发挥不明显,日常工作更多的是贯彻上级科协的工作安排,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在体制机制方面,乡镇与基层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具体实际结合不够,科协作用发挥不明显、成效不显著。

  他建议,要整合乡镇现有的农技、电子商务、畜牧、环保等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基层科普队伍,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同时要建设好乡镇科协阵地,拓展科普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宣传养生防病、农业新技术、现代通讯、人身安全、防灾救灾等方面的科学常识,使科学知识进千家入万户;此外要发挥好乡镇科协内联外引职能,对内要把农村能工巧匠、致富能手凝聚起来,对外要主动对接上级科协,引入外地先进经验、实用技术人才,培育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普示范带头人,不断提高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本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