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乡村医疗科普,让“治未病”深入人心

2019-04-17 12:26:43来源:四川科技报编辑:彭焘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 马青松

  作为基层医务科技工作者,马青松在听取了省科协八大以来全省开展的各项科技工作后表示受益匪浅。针对报告中的内容,马青松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报告中指明了积聚高端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意义。在他看来,目前全省医疗卫生方面发展不平衡,高端医疗设备、人才资源都聚集在成都地区,而其他市州的基层医疗机构在引进人才上的难度较大。因此,他希望省委、省政府从更高层面统筹规划,对医疗卫生欠发达地区卫生事业给予充分支持,平衡医疗领域高端人才资源。二是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科技扶贫惠民方面:在深入一线扶贫时,马青松发现基层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且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非常匮乏。因此,他建议加大乡村医疗卫生科普力度,提高基层群众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水平,让“治未病”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进而从根本上减少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三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当前资阳市正大力建设科技创业园区——中国牙谷,希望该产业能与资阳医院协同发展,统筹协调医、教、研三方面,形成产业与医教研闭环,真正推动资阳牙科产业发展壮大。

    编辑推荐